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核桃(胡桃)
编号:11471876
黄豆排骨汤可补脑 多吃点核桃也能缓解用脑疲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6日 《健康时报》
黄豆排骨汤可补脑 多吃点核桃也能缓解用脑疲劳 
黄豆排骨汤可补脑 多吃点核桃也能缓解用脑疲劳 

    脑力工作者由于经常精神紧张、用脑过度,容易出现精神疲乏、四肢无力、记忆力下降、心悸等现象。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杨力教授说,经常喝点黄豆排骨汤可以补脑,缓解疲劳。

    黄豆是含蛋白质最丰富的植物性食物,有“素食中的肉类”之称。它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植物性蛋白质、维生素B群、维生素E等,可加速人体新陈代谢,而且富含磷元素,能调节大脑神经,有增强智力的功效。据古籍《延年秘录》记载:“服食大豆令人长肌肤、益颜色、增骨髓、添气力。”排骨不仅营养丰富,还含有大量磷酸钙、骨胶原、骨黏蛋白等,有很好的补钙作用。两者是补脑、强身的绝好搭配。

    黄豆排骨汤的做法也非常简单,只需黄豆100克、猪排骨250克,将砂锅中加清水适量,旺火煮沸,把黄豆(先用水浸泡2小时)、猪排骨放入锅内,加适量葱、姜,开锅后转为文火煲2小时左右,加入精盐调味即可。

    杨教授介绍说,黄豆排骨汤还能补髓养阴、补血益智,脾弱气虚的人常吃对身体大有裨益。脑力工作者平时应多注意作息,多吃点核桃也能缓解用脑疲劳。(来源:《健康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