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20期
编号:11366541
电位溶出法同时测定面粉中的铅和镉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20期
     [摘要] 目的:用电位溶出法解决面粉中铅和镉的测定。 方法:样品经消化后用电位溶出法测定。结果:本文提供仪器参数满足测定要求。结论:电位溶出法可同时测定面粉中的铅和镉。

    [关键词] 电位溶出法;面粉;铅;镉

    PSA Determination of Lead and Cadmium in Wheat Flour at the Same Time

    SHEN Hui

    (Health and Epidemic Prevention Station of Qinghe Huaian,Huaian, Jiangsu 22300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Dissolve offer law solve flour lead and determination of cadmium with PSA.Methods Sample dissolve , appear with PSA law determine after digesting . Results This text offers the instrument parameter to meet the requirement of determining. Conclusion PSA is determination of lead and cadmium in wheat flour at the same time.

    Key words: PSA;Wheat Flour; Lead; Cadmium

    面粉在加工过程中,常会受到金属铅和镉的污染。食品卫生检验理化部分规定铅、镉测定为不同方法,操作繁琐且仪器昂贵。我们用电位溶出法同时测定面粉中的铅和镉,发现操作简便快速、干扰少、灵敏度高、重现性好。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和试剂 MP1型溶出分析仪(山东电讯七厂生产);工作电极:玻璃碳汞膜电极;参比电极:213型饱和甘汞电极、铂电极;镀汞液: pH=2 的2×104 mol/LHg2+~0.25 mol/LKNO3铅标准使用液100 μg/L;镉标准使用液100 μg/L;氨水;乙二胺。

    1.2 实验方法

    1.2.1 仪器操作条件(表)

    表1 仪器操作条件(略)

    1.2.2 玻碳电极预镀汞膜 在1张致密滤纸上滴1滴无水乙醇,旋转玻碳电极,在滤纸表面摩擦约1 min,然后取镀汞液约20 ml于50 ml烧杯中,按表1设定的操作条件,将由玻碳电极、饱和甘汞电极和铂电极组成的三电极插入,镀汞溶出反复4次。

    1.2.3 样品处理 样品用湿法消化[1]后,取2.0 ml消化液加去离子水至20 ml,调整pH后上机测定。

    1.2.4 样品测定 按表1设定的操作条件测定, 用标准加入法或标准曲线计算样品中铅、镉的含量,同时做底液空白测定。

     2 结果与讨论

    2.1 标准曲线 在给定的测定条件下,一份样品测定值作为本底值 ,以样品为空白,加入一定量的铅、镉标准使用液(100 μg/ml) 作标准曲线。试验结果见表2、表3。

    表2 铅标准曲线试验结果(略)

    注:铅回归方程式 Y=0.75+16.6X回归系数 r =0.999

    表3 镉标准曲线试验结果(略)

    注:镉回归方程式Y=1.5+9.1X回归系数r =0.997

    2.2 精密度试验 一份样品连续做6次测定,结果见表4。

    表4 精密度试验结果(略)

    2.3 回收试验 取6份样品做低浓度与高浓度铅、镉标准参考物质加标回收试验,从测定峰高中扣除样品峰高。铅回收率在96%~105%,平均为100.5%。镉回收率在98.8%~102%,平均为100.4%。

    2.4 样品无机化 面粉中含有大量有机物,必须彻底无机化后方能上机分析,不然将导致负误差。样品消化后,酸度过高,必须用氨水或乙二胺调节消化液pH至2~4之间,但pH继续增大,峰高迅速降低。

    2.5 检出限与电解时间成正比 即电解时间较长,检出下限越小,即灵敏度高,但选择长时间富集,有使结果偏高的可能,本法反复实验,富集时间选择60 s适宜。实验表明,控制电极转速2 500 r/min,呈现较好的波形和良好的线性关系。增大转速灵敏度亦随之提高,但转速过大,汞膜易发生断裂且稳定性降低。

    2.6 分辨率试验 Pb溶出峰电位-0.44 V左右,Cd溶出峰电位-0.7 V左右, 两峰能够很好地分离开。

    2.7 共存离子干扰 10倍的Fe、Mn、Zn、Cr、As及2倍的Cu等均不干扰测定[2]。测定Cd 的主要干扰是相近氧化还原电位的元素,其溶出讯号可能掩盖被测物讯号。与镉邻近的镓(Ga)、铟(In)、铊(Tl)在食物中含量一般是极微的,不足以引起干扰[3]。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食品卫生检验方法理化部分(-)[M].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03:9596.

    [2] 章鸾.微分电位溶出法测定食品中的铅[J].中国公共卫生,1999,15(1):5354.

    [3] 吴双明.计时电位溶出法测水中微量镉[J].中国公共卫生,1999,15(8):759.

    (淮安市清河区卫生防疫站,江苏 淮安 223001), 百拇医药(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