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20期
编号:11366542
肝硬化顽固性腹水的治疗现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20期
肝硬化;顽固性;腹水,,],肝硬化;顽固性;腹水,1限钠与限水,2利尿,3改善肝肾血液循环,4提高胶体渗透压,5自身腹水浓缩,6导泄,7中西医结合治疗,8手术治疗,参考文献:
     [关键词] 肝硬化;顽固性;腹水

    肝硬化顽固性腹水是肝硬化严重失代偿肝功能明显障碍的标志,按照国际腹水协会定义,顽固性腹水为药物治疗后腹水消退不满意和(或)经排放腹水治疗后不能防止腹水的早期复发。其发生机制多认为与肝脏灭活作用减弱、有效循环血量显著减少、肾灌注不足、抗利尿激素(ADH)和雌激素增多、血管舒张素激肽系统和前列腺素及心钠素减少等体液性物质的生成和灭活异常有关。由于肝硬化顽固性腹水患者常常腹水量大,症状明显常伴有稀释性低钠血症,肾功能不全,对多种利尿剂不敏感,因此,给临床治疗上带来诸多困难。近年来,随着对肝硬化腹水研究的不断深入,对顽固性腹水的治疗提出许多新的方法和途径,现就其治疗现状综述如下。

     1 限钠与限水

    关于限钠,Sherlock等[1]认为肝硬化腹水患者尿钠排泄<10 mmol/L(相当于0.2 g钠),肾外丢失钠为0.5 g/d.,如果每天摄入钠>0.75 g(1 g钠相当于2.5 g氯化钠),就会形成腹水,因此钠摄入必须严格控制在22 mmol/d之内。而Runyon[2]则认为,在无发热、无腹泻的患者肾外排钠<10 g,当尿钠钾之比>1,24 h肾脏排出钠就可以>78 mmol/d,因此钠盐限制在88 mmol/d(相当于2 g钠和5 g氯化钠)比较合适,认为钠盐限制更严些,有利于腹水排出,但顺应性很差。国内也有研究认为,过严限钠可使尿钠排出减少,利尿剂作用减弱,腹水消退时间延长[3]。目前多主张限钠的标准以摄入钠与尿排出钠平衡为宜。肝硬化患者常伴有水潴留,即肾脏对自由水的清除障碍,亦称水失耐受。顽固性腹水患者ADH增加,肾小球滤过率(GFR)下降,钠水重吸收大大增加,当血钠<130 mmol/L或限钠与应用利尿剂后体重仍增加者,宜控制水的摄入,每日在1 000 ml内为宜[4]。

     2 利尿

    2.1 普通利尿剂的应用 20世纪30年代初已开始使用利尿剂治疗肝硬化性腹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