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20期
编号:11366516
CT诊断肝包虫病1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20期
     [关键词] CT;肝脏;包虫病

     1 一般资料

    患者 女性,51岁。右上腹胀痛、恶心、呕吐。查体右上腹及剑突下压痛、反跳痛阳性,超声检查示肝内囊实性包块,胆囊结石伴胆囊炎。患者曾在内蒙古生活多年,有牛、羊接触史。

     2 CT示

    肝右叶可见近椭圆形低密度影,最大径约12.0 cm,边缘见钙化,内见多个分隔,排列成多个环状小囊,密度不均匀,见图1。诊断:肝包虫病。

     3 手术所见

    肝脏膈顶部可见一大小约12 cm×12 cm囊性肿物,与膈肌粘连严重,切开囊壁,见大量白色包膜完整光滑球形肿物。病理示:肿物呈囊状,壁可见有钙化,囊内容物为液体。病理诊断:肝包虫病(棘球蚴病)。

     4 讨论

    肝包虫病主要流行于牧区,我国新疆、青海、宁夏、甘肃、内蒙古和西藏等多发。包虫病可累及全身脏器,如:颅脑、肝脏、肺等,其中肝脏为最常见部位。肝包虫病CT表现具有特征性,母囊内可见大小不一、数目不等的子囊,形成多房或蜂窝状,有时呈车轮状,囊壁一般不显示,除非囊壁钙化,有时可见内、外囊部分分离,囊肿显示“双边征”;内囊完全分离悬浮于囊液中,呈“水上百合征”;内囊完全分离脱落于囊液中呈“顠带征”。诊断肝包虫病的方法很多,但依靠一般诊断方法难以发现早期病变。B超和CT均为本病的重要检查方法,B超探及囊性病灶十分敏感,但不易作出肝包虫病的定性诊断,依据肝包虫病的特征性CT表现,CT检查不仅能早期诊断出无症状的带虫者,而且能准确地检测出各种病理形态的典型影像,从而为优选最佳手术方案提供可靠依据,提高手术的治愈率。

    图1a(略)

    图1b(略)

    图1 肝右叶可见近椭圆形低密度占位,最大径约12.0 cm,边缘见钙化,内见多个分隔,排列成多个环状小囊,密度不均匀(略)

    (解放军第二五一医院,河北 张家口 075000), 百拇医药(辛秀俊,李志军,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