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2730
加强临床带教 提高护生素质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6年第12期
护理理论,加强临床带教提高护生素质,1护理理论教学模式探讨董微等,2临床带教老师因素,3护生的因素
     随着医学事业的迅猛发展,临床迫切需要高素质的护理人才,只有把基础理论知识与实践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护生参与护理活动,使护生真正理解到专业的价值、情感和道德,才能使学生顺利地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向社会输送高素质护理人才的目的。现就如何加强临床带教,提高护生素质问题,综述如下。

    1护理理论教学模式探讨董微等

    [1]报道在护理教学中应用整体护理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运用护理程序的能力。整体护理基础教学跟上,才能使学生能以全面、联系、立体的思维方式认识患者的需要,学习护理理论与技能,更好地适应整体护理需要。苏桦等[2]实践并课后随机调查一个班级45名学生,95%的学生认为该方法明确了学习目的,激发了学习兴趣,加深了对以往所学基本理论的理解和应用、新知识的学习和掌握。从引出讲课目的到出示病案,留出悬念,激发学生探索未知领域的好奇心,然后师生互动,围绕满足患者需求去寻找问题、制定措施、解决问题牵出“护理程序”这条主线,将护理程序的思维方式与临床整体护理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2临床带教老师因素

    2.1严格选拔带教老师带教老师不仅具有丰富的护理理论知识、较高的技术水平,还应掌握相关的社会、伦理、语言、心理、教育等方面的知识,并能有效的运用护理程序,对患者实施全身心的整体护理,善于把自己的知识讲授出来,技术展示出来。带教老师的言行能够影响护生,激发护生的学习热情,拓宽知识面,增加人文知识与社会知识,提高护生的素质。因此,应选择责任心强,有带教意识的护理骨干做为带教老师,承担带教任务[3]。宫天花等[4]曾阐述过有效的临床带教老师应具备以下四个方面的特征:较高的教学技巧、扎实的知识与技能、良好的人际关系和个性特征等。合格的带教老师有两个标准:具有在带教领域的丰富专业知识和熟练的技能;有高水平的教学能力。

    2.2强调带教老师的规范操作带教老师的知识、行为及职业道德水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