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74662
贲门、右下齿龈二原发癌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21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6岁。因“进行性进食困难6个月”于2004年5月16日入院。患者既往体健。入院查体:一般情况可,浅表淋巴结未及肿大,心肺腹未见异常。X线胸片未见异常。上消化道造影示:贲门狭窄,充盈缺损,黏膜壁破坏中断。胃镜示:贲门部黏膜充血,水肿,有一约0.5 cm×1 cm大小溃疡灶,病理报告:腺癌,诊为贲门癌。于2004年5月21日在全麻下行左侧开胸探查术。见肿瘤位于贲门小弯侧,约4 cm×3 cm×2 cm大小,行贲门癌切除,食管胃主动脉弓下吻合术,术后恢复好。病理:贲门腺癌,上下残端未见癌侵及,下肺韧带0/2,贲门旁0/1,胃左0/3淋巴结转移。术后给予化疗。6个月后,患者因刷牙出血,右下牙龈肿胀感染,而于当地卫生所给予切开引流及抗炎治疗,久不愈合。遂于外院取病理证实为右下齿龈鳞癌。患者放弃治疗,4个月后死亡。

     2 讨论

    多原发癌的诊断标准[1]为:(1)每一个肿瘤组织学上必须均是恶性;(2)每一个肿瘤有其独特的病理形态;(3)肿瘤发生在不同部位,两者不相连接;(4)必须排除互为转移的可能。本例符合上述原则。此病的病因除患者自身因素和遗传因素外,还可能与接受放疗,化疗或者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治疗有关。多原发癌的误诊率很高,尤其是异时性多原发癌,常被误诊为癌的复发或转移。因此,凡有过肿瘤病史,以往接受过放化疗,出现不明原因贫血、肿块、消瘦及梗阻等症状者,均应警惕原发性重复癌的可能。文献报道,多原发癌的预后不比单个癌差,对于此类患者的治疗应持积极态度。多原发癌以乳腺、膀胱、皮肤、结肠多见,而贲门和牙龈并存于同一患者中则较少见。

     [参考文献]

    1 刘复生.多原发癌瘤172例临床病理分析.中华肿瘤杂志,1979,1(2):113.

    作者单位: 051130 河北元氏,元氏县医院外一科

    (编辑:乔 雨), 百拇医药(刘建军,高录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