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74996
心脏手术围手术期护理要点及体会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1期
心脏;围术期;护理,,心脏;围术期;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要点及体会,3监护期护理
     【关键词】 心脏;围术期;护理

    我科自2000年1月至2004年11月,对679例心脏病患者施行了手术。手术效果满意,经精心治疗和护理,收到良好的效果。现将护理要点及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体外循环下心内直视手术病人679例。男性329例,女性350例。年龄:1岁3个月~69岁。其中主动脉瓣置换术96例,二尖瓣置换术172例,双瓣置换术179例,单纯室间隔缺损97例,室间隔缺损合并肺动脉高压21例,单纯房间隔缺损67例,其他先天性心脏畸形48例。

     2 护理要点及体会

    2.1 术前健康教育 在住院病人中,即使是同样的病,但由于病人的社会、文化背景、个人经历各不相同,从而对疾病的认识各有差异。要针对病人的具体情况,做好心理护理工作。

    2.1.1 向病人及家属讲解心内直视手术的基本知识,解除病人对手术的忧虑和恐惧。

    2.1.2 指导、训练有效咳嗽,腹式呼吸,床上大小便。要详细告知患者术后插有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