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74999
经鼻蝶窦入路显微手术治疗垂体瘤围手术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1期
垂体瘤;经鼻蝶窦入路术;显微手术;护理,,垂体瘤;经鼻蝶窦入路术;显微手术;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经鼻蝶窦入路显微手术治疗垂体瘤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 方法 对21例垂体瘤的患者采用经鼻蝶窦入路显微外科手术治疗垂体瘤。 结果 21例患者中有3例发生暂时性尿崩症,1例发生脑脊液鼻漏,无颅内感染,无死亡,治疗效果满意。 结论 围手术期的护理除加强术前心理护理外,术后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及病情变化,加强并发症的护理,维持水电质平衡,是促进患者早日康复的关键。

    【关键词】 垂体瘤;经鼻蝶窦入路术;显微手术;护理

    垂体瘤起源于蝶鞍内脑垂体细胞,发生率较高,约占颅内肿瘤的12%,多系良性。以中年人多见,男女比例无明显差异 [1] 。主要表现为分泌功能障碍,视力减退、视野缺损等。经鼻蝶窦入路显微手术治疗垂体瘤,具有创伤小,手术时间短,病人恢复快,术后并发症少等优点,是治疗垂体瘤患者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随着此种手术的开展,其术前术后的护理工作也愈显重要。我科自2005年1月至2006年4月经口鼻蝶入路行显微手术治疗垂体瘤21例,术后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1例,男9例,女12例,年龄21~75岁,平均年龄43.5岁。临床上以头痛、视力视野改变、内分泌改变为主。头痛10例,视力视野改变12例,停经泌乳7例,肢端肥大症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