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75150
中成药不良反应增多原因探讨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0期
中成药;,不良反应,,中成药;,不良反应,1认识提高,2使用不合理,3生产过程的原因,4科研方面的因素,参考文献:
     关键词:中成药; 不良反应

    随着国内制药工业的发展中成药新品种、新剂型增多,中成药在临床应用越来越广泛。根据笔者对我院2005年的用药调查,中成药的使用金额占全部用药金额的32.5%。世界卫生组织对药物不良反应定义是:为了预防、诊断或治疗改善人的生理功能而给予正常剂量的药品所出现的任何有害且非预期的反应。中成药同样存在不良反应,常见不良反应有副作用、毒性反应过敏反应及特异反应等。近年来,中成药不良反应报道增加,特别是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目前,中成药不良反应的研究不断深入。以下就中成药不良反应增多的原因进行一些探讨。

     1 认识提高

    中药包括中成药与西药相比,传统上人们往往认为其毒副作用小,使用安全。在一些中成药广告中也宣传安全无副作用,但中药的不良反应确实是存在的。在古代,人们将其归纳为“十八反”,“十九畏”等,并有“小毒,有毒,大毒,极毒”之分。随着科学水平的不断提高,随着中成药使用量的不断增加,随着ADR报告制度的执行, 对中成药不良反应的认识正在提高和被重视。

     2 使用不合理

    2.1 中西药合用临床上中西药合用是普遍现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