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其它类:H > 红景天
编号:11375420
红景天多糖提取工艺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0期
     摘要:目的选择红景天多糖的最佳提取工艺。方法采用正交设计法筛选红景天多糖最佳提取工艺,用苯酚-硫酸比色法测定其含量。结果红景天多糖的最佳提取工艺为,用10倍的水,提取3次,1 h/次。测得红景天多糖的含量为5.012 6%,平均回收率为99.39%,RSD为0.81%(n=6)。结论该方法简便,准确,灵敏度高,适用于红景天多糖的提取和纯化。

    关键词:红景天; 多糖; 正交设计法; 提取

    Study on the Optimum Extracting Method of Polysaccharide from Rhodioloside

    LI Cheng,YANG Chang-qing,ZHU Cai-feng,GE Yan-ru

    (Department of Pharmaceutics,Yanbian University, Yanji 133000,China;Department of Pharmaceutics,Jiangsu University, Zhenjiang 212001,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select the optimum extracting method of polysaccharide from Rhodioloside. MethodsTo select the optimum extracting method by using orthogonal design and the determination of polysaccharide was taken by phenol-sulfuric acid method. ResultsThe optimum extract method of the polysaccharide was determined by orthogonal design:the solvent was water and the material was 10∶1, extracted 3 times,each time was 1 hour.The polysaccharide's content by the optimum extracting method was 5.012 6%,the average recovery was 99.39%(n=6), relative standard deviation was 0.81%. ConclusionThis method was simple, accurate and had a good sensitivity, and was suitable for the extraction and determination of polysaccharide Rhodiola sachalinensis.

    Key words:Rhodiola sachalinensis; Polysaccharide; Orthogonal design; Extraction

    高山红景天Rhodiola sachalinensis A.Bor.是景天科红景天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被载于《长白山植物药志》和《中国植物志》中,具有类似中医扶正固本的“适应原样”作用。高山红景天中主要含有红景天苷( Rhodioloside,C14H2OO7)和苷元 [1]以及多糖、脂肪、蜡、甾醇、酚类化合物、黄酮、有机酸、水溶性挥发油、18种氨基酸以及铁、钙、镁、铜、铬、硒等35种无机元素[2]。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红景天多糖对血糖具有双向调节作用,同时还具有调节免疫,抗肿瘤,抗衰老等功效[3]。为了有效地利用这一药用资源,本研究采用正交实验法对提取方法进行了筛选,并测定了红景天多糖的含量。

    1 仪器与材料

    722 分光光度计(上海精密科学仪器有限公司);电子天平(上海精科天平);循环水式多用真空泵(郑州长城科工贸有限公司);旋转蒸发器(上海青浦沪西仪器厂);电动离心机(金坛市恒丰仪器厂);电子恒温水浴锅(中国深圳国华仪器厂);电热恒温干燥箱(上海精宏实验设备有限公司)。高山红景天(延边长白山红景天种植有限公司);其它化学试剂均为国产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红景天多糖含量测定方法的建立[4~6]

    2.1.1 标准曲线的绘制精称葡萄糖标准品100.0 mg,加适量水溶解,转移至100 ml容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摇匀,即为葡萄糖标准溶液。再将其浓度稀释100倍,制成对照品溶液。精密吸取葡萄糖标准溶液0.25,0.5,1.0,2.0,3.0,4.0 ml定容至100 ml,得2.5,5.0,10,20,30,40 mg/L不同浓度的溶液。分别取0.5 ml,各加入苯酚试剂0.5 ml,加水2.5 ml,迅速滴加浓硫酸3.5 ml。以随行试剂为空白液。在水浴中煮沸15 min,取出,冷却15 min后,于490 nm处测其吸光度值。以吸光度对葡萄糖浓度线性回归,得回归方程为Y=0.016X+0.054 3(r=0.998 9)。实验表明,葡萄糖在2.5~40 mg/L范围内呈现良好的线性关系。

    2.1.2 精密度实验精密吸取葡萄糖对照品溶液0.5 ml,同2.1.1操作,测定吸收度,重复6次,RSD为1.38%,说明本方法精密度良好。

    2.1.3 稳定性实验取葡萄糖对照品溶液0.5 ml 4份,分别在0.5,1,2,3 h测其吸光度值,RSD为0.752%,说明葡萄糖对照品溶液在3 h内稳定。

    2.1.4 加样回收率实验分别吸取葡萄糖对照品溶液6份,置已知含量的供试品溶液中,按2.1.1条件测定。测得平均回收率为99.39%,RSD为0.81%。

    2.1.5 换算因子测定准确称取精制红景天多糖10 mg,用水溶解,定容于100 ml容量瓶中,吸取0.5 ml,按2.1.1条件操作,求出多糖含量,重复6次,然后按下式计算换算因子f,f=W/(C×D),W:多糖重量(mg),C:多糖液中葡萄糖的浓度(mg/L),D:多糖的稀释倍数。结果换算因子f平均为4.19,RSD为1.8%。

    2.2 红景天多糖提取工艺的优化[7,8]

    2.2.1 提取方法的考察因素与水平据文献调研及预实验结果,采用水煮沸浸提,其中加入的溶剂量,提取时间,提取次数对实验结果有影响,因此本实验采用正交设计法L9(34)表,以红景天多糖含量为考察指标进行实验。

    表1 正交设计水平(略)

    2.2.2 红景天浸出液的制备将红景天粉碎,称取5.0 g,浸泡12 h,分别按L9(34)表进行提取,将提取液过滤,浓缩至10 ml,加入80%乙醇使沉淀,静置12 h,过滤。将沉淀物用30 ml水溶解,置50 ml容量瓶中,加水至刻度,得红景天多糖样品液。

    2.2.3 样品中红景天多糖含量测定精密吸取红景天多糖样品液1 ml,放入50 ml容量瓶中,加水至刻度。用2.1.1条件进行测定,按下式计算红景天多糖的含量。结果见表2。多糖含量=(C×D×f/W)×100%其中C为样品液中葡萄糖的重量,D为稀释倍数,f为换算因子,W为样品的生药量。实验结果表明,因素A对红景天多糖的提取有显著影响,其次为因素C,因素B对红景天多糖的提取没有影响。考虑到生产中的经济成本问题,选择最佳方案为A2B1C3,即用10倍的水,提取3次,1 h/次。按照此最佳工艺进行提取,测得含量为5.012 6%。

    2.3 红景天多糖的精制工艺[9,10]

    2.3.1 醇沉法将红景天粉碎,称取4份,每份100 g,按最佳提取工艺进行提取,过滤。将滤液浓缩至200 ml,分别加入不同量的乙醇,使乙醇浓度分别达到60%,70%,80%,90%,静置12 h,然后过滤,沉淀在60℃干燥,得红景天粗多糖。将粗多糖称重,然后用水溶解,用2.1.1条件测定多糖的含量。实验重复6次。实验结果表明,本实验用80%的乙醇进行醇沉,得到的粗多糖较多,并且多糖含量高。结果见表3~4。

    表2 正交实验结果(略)

    表3 醇沉法所得红景天多糖重量(略)

    与60%乙醇醇沉结果比较,*P<0.05

    表4 醇沉法所得红景天多糖含量(略)

    与60%乙醇醇沉结果比较,*P<0.05

    2.3.2 脱蛋白由于红景天多糖粗品中含有游离的蛋白质,为了进一步精制红景天多糖粗品,本实验采用Sevag法除去红景天多糖粗品中的蛋白质。取3份粗多糖,每份50 mg,分别用100 ml水充分溶解,加入不同体积量的 Sevag试剂(氯仿∶正丁醇=4∶1),混匀,充分振荡30 min后,用电动离心机(1000 r/min)离心1 min,分离水层和氯仿层,反复脱蛋白5次。将水层浓缩,在60 ℃干燥,称重,然后用水溶解,用2.1.1条件测定多糖的含量。重复做6次。实验结果表明,将样品和 Sevag试剂1∶1混合脱蛋白,多糖得率高,含量高。结果见表5~6。

    表5 采用 Sevag法纯化后所得红景天多糖的重量(略)

    与样品-试剂(V∶V)=(1∶0.5的纯化结果比较,*P<0.05

    表6 采用 Sevag法纯化后所得红景天多糖的含量(略)

    *与样品-试剂(V∶V)=(1∶0.5的纯化结果比较,*P<0.05

    2.3 .3 脱脂将用最佳方法制得的红景天粗多糖用乙醚在45℃恒温水浴中用索氏提取器回流提取3次,1 h/次,过滤。60℃恒温干燥,得红景天多糖。

    3 讨论

    3.1 根据正交实验统计分析结果,红景天多糖的提取工艺各因素中溶剂量对粗多糖得率影响最大,其次是提取次数,提取时间对粗多糖得率无影响。考虑到生产中的经济成本问题,选择用10倍的水,提取3次,1 h/次。用80%的乙醇进行醇沉12 h,得到红景天多糖粗制品,将Sevag试剂(氯仿∶正丁醇=4∶1)和多糖粗制品水溶液1∶1混合,以除去蛋白质,并用乙醚脱脂,即可获得精制红景天多糖。

    3.2 作者从高山红景天根茎中提取了红景天多糖,并对其做了含量测定。研究表明,在高山红景天根茎中红景天多糖含量约为5%,可以进一步开发和利用。多糖的纯度标准不能用普通化合物的标准来衡量,目前所说的多糖纯品实质上是指一定分子量范围的均一组分。而红景天多糖的结构组成和生理活性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所.长白山植物药志,第1版[M].吉林:吉林人民出版社,1982:494.

    [2] 董 滟.红景天的药用价值与临床应用[J].四川中医,1998,16(7):17.

    [3] 周瑞平,庄剑青,王谷强.药用植物高山红景天的资源与开发[J].中国中医药科技,1995,2(4):32.

    [4] 董 群,郑丽伊,方积年.改良的苯酚-硫酸法测定多糖和寡糖含量的研究[J].中国药学杂志,1996,31(9):550.

    [5] 刘晓河,梁惠花,郭春艳.桃红四物汤中多糖的提取和含量测定[J].张家口医学院学报,2003,20(1):11.

    [6] 王鲁石,王 莉,鲁建江.红景天叶多糖的微波提取及含量测定[J].石河子大学学报,2002,6(1):18.

    [7] 林 力,郑剑峰,王 东.车前子多糖成分的提取工艺研究[J].辽宁中医杂志,2002,29(4):232.

    [8] 陈云龙,何国庆,华允芬.细茎石斛多糖的提取分离纯化和性能分析[J].中国药学杂志,2003,38(7):494.

    [9] 吴国欣,陈密玉,李永星.南瓜多糖的提取与分离工艺优化[J].海峡药学,2003,15(4):52.

    [10] 杨丽娥,胡雪华,程美蓉.苜蓿多糖提取工艺研究[J].上海交通大学学报,2002,20(增刊):6.

    [11] 张晓静,刘会东.植物多糖提取分离及药理作用的研究进展[J].时珍国医国药,2003,14(8):495.

    (延边大学药学院,吉林 延吉 133000;江苏大学药学院,江苏 镇江 212001), http://www.100md.com(李成,杨长青,朱彩凤,戈延茹)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其它类:H > 红景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