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腔镜外科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75540
基层医院腹腔镜下联合手术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腹腔镜外科杂志》 2006年第6期
腹腔镜;联合手术,,腹腔镜;联合手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腹腔镜下联合手术的可行性和优越性。方法:回顾分析2001年9月-2006年3月本分院开展的42例腹腔镜下联合手术临床资料(其中L.C+L.A12例;L.C+子宫手术10例;L.C+附件手术6例:L.C+肝囊肿开窗引流术4例:L.C+肾囊肿去顶减压术2例:子宫手术+L.A3例:附件手术+L.A5例)。结果:42例腹腔镜下联合手术均顺利完成,无手术并发症。结论:在熟练掌握腹腔镜技术的基础上,严格掌握手术适应症,腹腔镜下联合手术是可行的;该方法拓宽了腹腔镜手术领域,并充分体现了其微创的优越性。

    【关键词】 腹腔镜;联合手术

    腹腔镜下联合手术是指在同一次腹腔镜手术中,在腹腔内同时处理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器官病灶的手术方法[1]。我院漕泾分院腹腔镜手术中心自2001年9月-2006年3月共开展了腹腔镜下联合手术42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42例,男5例,女37例,年龄25~62岁,平均41.2岁。42例均为择期手术,术前均已明确疾病的诊断。疾病种类有外科疾病:胆囊结石,胆囊息肉,慢性阑尾炎,肝囊肿,肾囊肿等;妇科疾病:卵巢及附件良性肿瘤,子宫肌瘤等。联合手术方式为:L.C+L.A12例;L.C+子宫手术10例(子宫手术中CISH7例,肌瘤剜除3例);L.C+附件手术6例;L.C+肝囊肿开窗引流术4例;L.C+肾囊肿去顶减压术2例;子宫手术+L.A3例(子宫手术中CISH 2例,肌瘤剜除1例);附件手术+L.A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