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5750
弓形虫病治疗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弓形虫病;,治疗;,研究进展,,弓形虫病;,治疗;,研究进展,1西药治疗的研究,2中药治疗的研究,3弓形虫病治疗中的几个问题,4结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弓形虫病; 治疗; 研究进展

    刚地弓形虫(Toxoplasma gondii)简称弓形虫,属真球虫目,弓形虫科。1908年法国学者Nicolle 及Manceaux 在北突尼斯的一种啮齿动物刚地梳趾鼠的肝脾单核细胞中发现,因其滋养体呈弓形,故命名为弓形虫[1]。该虫遍布于世界各地,人群感染相当广泛,许多国家的感染率在25%~50%,欧洲一些发达国家高达80%,我国在5%~10%左右[2]。弓形虫病能造成广泛的人兽损害,对免疫抑制的个体和孕妇,弓形虫可造成严重的后果,亦是AIDS患者的死亡原因之一。因而,有关弓形虫病治疗的研究成为了国内外学者关注的焦点,也是迫在眉睫的问题,本文就近年来有关这方面的研究作一综述。

     1 西药治疗的研究

    目前,临床上治疗弓形虫病仍以传统的磺胺嘧啶和乙胺嘧啶联合用药为主。早在1988年Chang H . R等[3]就开始体外观察阿奇霉素抗弓形虫的作用,随之Huskinson (1991)和 Derouin(1992)[4,5]进一步证实了本药对各型弓形虫滋养体和包囊均有杀灭作用,且与乙胺嘧啶或磺胺嘧啶合用有很好的协同作用。我国在1998年由沙红[6]报道了首例用阿奇霉素治疗弓形虫的急性病例。何爱珍等[7]1999年报道了阿奇霉素与干扰素联合治疗的结果。丁贞英等[8]应用阿奇霉素、复方新诺明、干扰素加复合维生素B和维生素E联合治疗284例弓形虫病患者,有效率达到91.9%。赵艳军等[9]用甲硝唑治疗98例弓形虫病患儿,,结果证实甲硝唑对治疗儿童弓形虫病有确切的疗效,其副作用的发生率明显低于SD,可作为替代SD治疗弓形虫病的一线药物。于振华等[10]用弓形虫RH株感染昆明小鼠,设计氯喹治疗小鼠弓形虫感染,结果显示有效。

     2 中药治疗的研究

    因为目前在临床常用的药物,包括磺胺类、乙胺嘧啶、螺旋霉素及氯化林可霉素等单用或联用,均存在疗程长,毒副反应较多,疗效上不理想,且不能根治,停药后复发率高等问题,迫切需要探寻新的抗弓形虫药物[11,12]。我国学者从事了大量有关中药抗弓形虫的研究。杨树森等[13]选用120种常用中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