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5780
平喘方药作用机理的研究思路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哮喘;,中药;,研究思路,,哮喘;,中药;,研究思路,1阐明中医哮病理论的现代科学内涵,为平喘方药机理研究提供理论依据,2结合当前国内外关于哮喘的研究动态,进行平喘方药机理研究,3结合中医哮病的临床特征,选择合理的动物模型和研究方法,4评价与展望,参考文献:
     摘要:探讨中药防治支气管哮喘的现代科学内涵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本文从三个方面论述了进行该类方药的研究思路,即阐明中医哮病理论的现代科学内涵,为平喘方药机理研究提供理论依据;结合当前国内外关于哮喘的研究动态,采用先进的科研手段和指标进行研究;结合中医哮病的临床特征,选择合理的动物模型和研究方法。阐明中药防治支气管哮喘的现代科学内涵,可丰富中药学内容,促进中药理论的发展和中药现代化的进程。

    关键词:哮喘; 中药; 研究思路

    就作用强度而言,平喘方药的作用,多数不及西药。但必须看到,中药平喘方药在支气管哮喘的治疗中,仍具有不可忽视的地位。 现代医学已经认识到,呼吸系统疾病不能局限在呼吸器官的某一组织的研究上,尤其在支气管哮喘发病机理上,一改过去认为的“气道平滑肌痉挛是哮喘发作的根本原因”的认识,而把“慢性气道变应性炎症”确认为本病的主要病机[1]。因此,研究平喘方药的药效及其机理,除应结合中医证型、病因、病机、证治,按理法方药四位一体的模式研究外,更应针对证候的现代科学实质进行深入发掘,如对免疫功能的调节,对炎性介质、细胞因子的影响,对哮喘相关基因表达的调控等,以全面地说明本类方药的治疗学机理。那么,如何深入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呢?本人结合近年来有关平喘方药机理的研究进展,兹管窥如下。

     1 阐明中医哮病理论的现代科学内涵,为平喘方药机理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支气管哮喘属中医“哮病”范畴[2]。祖国医学基于数千年的实践经验,强调“痰”在哮病中的作用,并认为:痰的产生,责之于肺不能布散津液,脾不能运输精微,肾不能气化水湿,以致津液凝聚成痰,伏藏于肺;或因情志抑郁,肝气不舒,气滞而成淤;或因正气虚损,血行迟涩。气虚、血淤、伏痰,蕴结肺窍,成为发病之“夙根”。现代医学强调,“非发作期持续存在的气道高反应(BHR)和气道变应性炎症(AAI)”为哮喘的基本病理特征,这应为中医哮病“宿疾伏痰”病机的现代科学解释。从发病学上看,中医“新邪感发引动宿疾”而为“哮”,与西医的“当致敏病人,再次接触相同抗原而引起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也是一个意思。现代医学实验常用的复制哮喘豚鼠模型的方法[3],先用4%卵白蛋白生理盐水免疫动物,使其致敏(宿疾),2周后以相同抗原攻击(雾化吸入)即可诱发具备人类哮喘基本特征的动物模型。这与中医“哮病”的“新邪感发引动宿疾”理论相吻合。在治疗学上,中医辨证认为哮喘是由肺脾肾正气之虚导致气、痰、淤阻滞气道诱发。急发时祛邪为先,治其标,缓解期补虚为要,固其本。治标使气调淤散痰消喘平,气道通畅;固本以益养脾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6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