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5880
辣椒酒搽剂对皮肤刺激性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辣椒酒搽剂;,皮肤刺激性反应,,辣椒酒搽剂;,皮肤刺激性反应,1材料,2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观察辣椒酒搽剂对皮肤的刺激性反应。方法给小鼠背部人为伤口涂药1~8 d,分别于1,24,48,72 h观察伤口周围有无红斑,愈合情况。结果单次涂药刺激后,小鼠完整皮肤和破损皮肤均未见红斑、水肿等反应。多次涂药刺激后,有两只小鼠破损皮肤可见轻微红斑,48 h后反应均值为0。结论局部涂搽辣椒酒对皮肤无刺激性反应,有较高的安全性。

    关键词:辣椒酒搽剂; 皮肤刺激性反应

    辣椒酒搽剂是按二类医院制剂要求研制的新制剂,该方主要由辣椒和体积分数为45%的白酒配制而成的外用搽剂,具有活血化瘀、 散寒、 消肿止痛之功效,外用能促进皮肤血液循环,临床用于防冻和治疗冻疮红肿皲裂渗血等症。该药主要通过局部外搽,以发挥其功效。因本制剂涂搽部位为非正常皮肤,所以辣椒酒是否对皮肤产生刺激性反应是值得研究者重视的。本实验观察其局部外用后对皮肤的刺激性作用,为该药的使用安全性提供实验依据。

     1 材料

    1.1 动物 成年健康无伤的小鼠, 雌雄各半,体重(25±5)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