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375960
婴儿开颅探查术后病情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3期
婴儿开颅,1临床资料,2观察要点,3体会,[参考文献]
     我院2004年1月~2006年7月收治10个月以下重症颅脑损伤共5例,均在气管插管全麻下行开颅探查术,血肿清查术,病程7~15天,预后良好。婴儿开颅探查术后,由于骨缝未闭,颅内压增高时,症状不明显,加之婴儿不能主观反映病情,护士要勤于观察病情,可及时发现细微的病情变化,早期采取应对措施,高质量地保存婴儿生命。

     1 临床资料

    本组5例,男4例,女1例,年龄1~10个月,平均5个月。2例为跌落伤,3例为硬物撞击伤。探查结果为:2例硬膜外血肿,2例硬膜下血肿,1例硬膜外下血肿并脑挫裂伤。

     2 观察要点

    2.1 神志与瞳孔的观察 首先要鉴别是麻醉未醒还是术后持续颅内高压引起的意识障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