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375980
1例阴道占位型子宫肌瘤术前的阴道准备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3期
     1例阴道占位型子宫肌瘤术前的阴道准备 (pdf)

    妇科手术前的阴道准备是预防手术感染的必要措施,术前阴道灌洗按操作常规使用消毒窥器暴露子宫颈进行阴道灌洗,并进行阴道消毒,但患者病情不一。笔者临床工作中曾遇到1例阴道占位型子宫肌瘤,无法用窥器暴露子宫颈的情况,现将该病例的术前阴道准备经验总结汇报如下,以供借鉴。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女,49岁,因“尿频、尿急4天发现盆腔包块3天”,于2006年9月8日拟子宫肌瘤收住入院进行手术治疗。B超提示:子宫后倾,如孕4个月大小,子宫后壁见12.1 cm×11.2 cm×9.6 cm的低回声。妇检:外阴未见异常,阴道壁松弛,子宫严重后倾,子宫颈紧贴于阴道前壁,阴道后穹隆消失,整个肌瘤半圆形突入阴道内,子宫增大如孕4个月大小,质中,活动。经完善各项辅助检查无异常后定于2006年9月11日拟行腹腔镜下子宫次切术(备全切术),术前一天及术前1 h需进行阴道灌洗消毒阴道,术前1 h消毒阴道后还需在宫颈周围穹隆部涂龙胆紫。

    1.2 方法 患者取膀胱截石位,用一次性妇科冲洗器配制好0.1%PVP碘溶液1000 ml悬挂于距床边60~70 cm处,用窥器撑开阴道暴露宫颈及穹隆,结果用窥器撑开阴道后松弛的阴道壁即滑入窥器内,视野不清,用消毒干棉签拨开阴道壁后只能看到半圆形突入物无法暴露宫颈,用消毒卵 圆钳将肿块往上推方能看到宫颈,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改用一次性冲洗头轻轻插入阴道前穹隆处,用0.1%PVP碘溶液600~800 ml冲洗阴道,并绕肿块周围旋转各个角落,冲洗完毕将一次性冲洗头略向下侧让阴道内残留的少量冲洗液流尽,然后拔出冲洗头,再用窥器撑开阴道,由第二人协助暴露宫颈及穹隆部,用消毒干棉签擦干阴道,再用5%PVP碘溶液擦洗宫颈、穹隆及阴道壁,同时旋转窥器,术前1 h消毒阴道后由第二人用消毒卵圆钳将肿块往上推协助暴露宫颈,在宫颈周围穹隆部涂上龙胆紫,该患者术前阴道准备完成。在操作过程中及时对患者做好解释,取得患者的配合,并教会患者放松的方法。

    1.3 结果 术时见阴道内清洁,宫颈周围穹隆部龙胆紫着色均匀,患者术后切口愈合良好,体温正常,阴道内无异常流血流液,术后第6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2.1 阴道灌洗 阴道是连接子宫与外界的通道,子宫颈被阴道穹隆所围绕,在做切除子宫颈和阴道上三分之一段时,需将穹隆环行切除,所以,阴道灌洗对妇科手术是非常重要的。该患者按操作常规使用窥器暴露子宫颈进行阴道灌洗时出现了困难,因为患者阴道壁松弛,子宫严重后倾,子宫颈紧贴于阴道前壁,阴道后穹隆消失,整个肌瘤半圆形突入阴道内,即使在第二人协助下能暴露宫颈及阴道壁,但是不能自如地转动窥器进行阴道灌洗和消毒,而改用一次性冲洗头置入阴道前穹隆并绕肿块周围旋转各个角落直接冲洗即可解决阴道灌洗的问题。金慧[2]等证明用窥器辅助阴道冲洗和用一次性无菌冲洗头进行冲洗,均起到治疗阴道炎的作用,疗效差异无显著性。一次性冲洗器使用江山医疗器械厂生产的一次性妇科冲洗器,其一次性冲洗头是由医用PVC材料制成,长10 cm,外径0.8 cm,顶端孔径大小0.6 cm,因孔径小,管壁圆滑,具有较强的冲击力,易将阴道内黏液和分泌物冲尽,还可避免用窥器灌洗时不能充分暴露各个部位而冲洗不彻底的缺点,起到清洁阴道的作用。

    2.2 阴道消毒 阴道消毒时由第二人协助用消毒卵圆钳将肿块往上推暴露宫颈及穹隆部,用消毒干棉签擦干阴道,再用5%PVP碘溶液擦洗宫颈、穹隆及阴道壁,同时旋转窥器,达到阴道消毒的目的。聚维酮碘是碘与聚乙烯吡咯烷酮(PVP)的结合物,PVP是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性质稳定,有极好的生理惰性和生物相容性,具有成膜、粘和、解毒、慢性释放以及水溶性强等特点,降解微生物作用尤佳,是广谱杀菌剂。其杀菌作用主要为碘元素本身,可直接卤化细菌蛋白质,与蛋白质的氨基酸结合,使菌体蛋白质和酶受到破坏,微生物因代谢机能发生障碍而死亡。

    2.3 宫颈上药 宫颈周围穹隆部涂龙胆紫是子宫全切术术前准备必要步骤,涂龙胆紫的穹隆部是手术时医生判断从腹腔进入阴道的标志。该患者术前必须由第二人协助用消毒卵圆钳将肿块往上推暴露宫颈及穹隆部,再用消毒干棉签醮取龙胆紫上药,术中证实龙胆紫上药均匀。

     3 小结

    妇科阴道灌洗是妇科临床工作中最常用的操作技术之一,操作技巧要求高,同时需要患者的良好配合,笔者在该患者的术前阴道准备过程中一边实践一边总结经验,圆满完成术前准备,以供大家在碰到类似问题时作为借鉴。

     [参考文献]

    1 郑修霞.妇产科护理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6.

    2 金慧,方红,邹雄鹰,等.妇科术前应用一次性冲洗头阴道灌洗效果观察.浙江预防医学,2002,14(10):51.

    作者单位: 310006 浙江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

    (编辑:田 雨), 百拇医药(张秋芽,徐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