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75001
浅谈化学武器损伤的特点与救护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1期
化学武器;损伤;防护,,化学武器;损伤;防护,1化学武器损伤特点,2急救,3人员洗消,4分类处置,5防护,参考文献:
     【关键词】 化学武器;损伤;防护

    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的两伊战争,伊拉克在进攻失利、失去主动权的紧急时刻使用化学武器对扭转被动局面、最终实现停火发挥了重要作用 [1] 。2003年8月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发生的芥子气中毒事件,患者数量多、病情重,不采取有效救护措施,将产生严重后果。只有了解化学武器损伤特点,熟练掌握其救护技能,才能降低患者的伤残率,提高治愈率。

     1 化学武器损伤特点

    1.1 毒性作用强 化学战剂多属剧毒或超毒性毒性,杀伤力远远大于常规武器。毒性强、作用快,短时出现大批同类中毒伤员。应用化学炮弹或航弹等还可引起化学复合伤,伤情复杂、严重,症状发展迅速,救护不当或不及时,可危及生命。

    1.2 中毒途径多 毒剂不仅可以通过呼吸道、眼睛、皮肤、消化道和伤口等各种途径直接使人中毒,而且可以使地面、粮食、水源和武器装备等染毒,间接引起中毒。可通过毒剂的吸入、接触、误食等多种途径,直接或间接地引起中毒。不同战剂造成不同杀伤效应,伤情复杂严重,伤员人类众多,救护难度大。

    1.3 持续时间长 化学武器的杀伤作用不会在毒剂施放后立即停止。其持续时间取决于化学战剂的特性、袭击方式和规模以及气象、地形等条件。其杀伤作用可维持一定时间。

    1.4 杀伤范围广 化学袭击后的毒剂蒸气或气溶胶随风传播和扩散,使得毒剂的效力远远超过释放点,故其杀伤范围较常规武器广泛 [1] 。来势迅猛,发展过程快,伤员数量大。

     2 急救

    2.1 注射现场救治急救针 污染区伤员的抢救先严重染毒区、后轻染毒区。戴防毒面具,防止继续中毒,尽快使用抗毒剂。对染毒皮肤和服装进行局部消毒,对危及生命的病症进行紧急处理,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如吸痰,体位引流等,防止舌后坠,保持呼吸道通畅,呼吸困难时给病人吸氧。呼吸停止或明显抑制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