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75051
高原地区原发性痛风325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1期
高原;痛风;临床分析,,高原;痛风;临床分析,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高原;痛风;临床分析

    痛风是由遗传性或获得性病因所致嘌呤代谢障碍,血尿酸增高伴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它的主要特点是体内尿酸产出过多或肾脏排泄减少,从而引起血中尿酸增高。尿酸增高至一定程度后就会在组织内,尤其是关节中沉积而引起关节炎的反复发作,严重者可造成关节活动障碍和畸形,并累及肾脏,导致肾结石,甚至慢性肾功能不全。我院驻地海拔3860米,本文对我院2003年10月以来确诊的325例原发性痛风病例进行临床分析,以提高对高原地区痛风的认识,同时对其发病原因作了一些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25例,男性304例,女性21例,汉族223例,藏族102例,年龄24~63岁,平均年龄41.3岁。病程2月~24年,均为确诊病人。

    1.2 诊断标准 按照1977年美国风湿病协会制定的诊断标准:(1)急性关节炎发作1次以上,在1日内即达到发作高峰;(2)急性关节炎局限于个别关节;(3)整个关节呈暗红色;(4)第一趾关节肿痛;(5)单侧趾关节炎急性发作;(6)有痛风石;(7)高尿酸血症;(8)非对称性关节肿痛;(9)发作可自行中止。凡具备该标准三条以上,并可除外继发性痛风者,即可确诊。

    1.3 临床表现 本组病例有关节炎症状者302例(92.9%),其中首发病变在一侧足拇趾第一跖趾关节者241例(79.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