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75151
鱼腥草注射液致呼吸困难1例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0期
     关键词:鱼腥草注射液; 呼吸困难; 不良反应

    患者,女,36岁,因患慢性肾小球肾炎来我院治疗,住院期间出现发热、咽痛等感冒症状,给予鱼腥草注射液100 ml,1次/ d静脉滴注,第1次用药约20 ml时,患者出现呼吸困难,有窒息感,立即停药,给予地塞米松注射液5 mg肌注后,症状逐渐得到缓解。未第2次使用。鱼腥草注射液属纯中药制剂,有清热,解毒,利湿的功效,临床主要用于肺脓肿,痰热咳嗽,白带,尿路感染,痈疥等症。进几年文献中未发现有呼吸困难不良反应的报道。由于中药注射液特殊的制备工艺和组分复杂等原因,不良反应时有发生。因此,在使用鱼腥草注射液时,除严格按规定储存外,在使用前,应认真检查药品质量,如对光检查,液体是否有浑浊、沉淀、变色等问题,并在患者使用期间,注意观察,防止不良反应发生。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北戴河疗养院,河北 秦皇岛 066100), http://www.100md.com(史文慧, 罗朝利, 郭蓉, 王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