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5741
医院计算机数据存储与安全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维护;,数据存储与安全,,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维护;,数据存储与安全,1数据备份的目的,2数据丢失的原因,3数据备份之要素,4结束语,参考文献:
     摘要:总结了医院在信息化过程中数据存储与安全的经验及可作借鉴的体会,其结论为医院在信息化过程中系统的维护、数据的安全管理与备份是医院信息管理的关键任务;如何对数据进行存储和管理至关重要。

    关键词:医院信息管理; 系统维护; 数据存储与安全

    医院管理信息系统(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HIS),是现代医院运营的必要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是应用计算机技术与网络技术为医院各部门提供病人医疗信息、病人费用信息和决策分析统计信息的收集、处理、加工的计算机应用软件系统。该系统在医院的日常管理、医疗活动和经济成本核算方面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任何事物都有二重性,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在提高医院管理水平、优化就医流程和提高医疗效率的同时,与其它仪器设备一样容易出故障,而一旦系统出现故障对医院医疗活动的影响可以说是全方位的,将对医院的医疗活动产生巨大的影响,甚至导致医疗活动不能正常进行。因此,系统的维护、数据的安全管理与存储成为医院信息管理的关键任务。如何对数据进行存储和管理至关重要。

     1 数据备份的目的

    数据备份是一种数据安全的策略,通过制作原始数据的拷贝,就可以在原始数据丢失或遭到破坏的情况下,利用备份的数据把原始数据恢复出来,保证系统能够正常工作。计算机系统中所有与用户相关的数据都需要备份,不仅要对数据库中的用户数据进行备份,还需备份数据库的系统数据及存储用户信息的一般文件。数据备份的目的就是数据恢复,可最大限度地降低系统风险,保护系统最重要的资源—数据。在系统发生灾难后,数据恢复能利用数据备份来恢复整个系统,不仅包含用户数据,而且包含系统参数和环境参数等。

     2 数据丢失的原因

    2.1 自然灾害如水灾、火灾、雷击和地震等计算机所在地的自然灾难,造成的数据被破坏或系统完全瘫痪。

    2.2 人为原因系统管理员、一般的维护和使用人员的误操作及黑客的恶意破坏,导致数据部分或全部丢失。

    2.3 硬件故障 计算机硬件设备出现故障,包括存储介质和传输介质的故障,导致数据丢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