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375901
ICU护患沟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3期
1非语言沟通,2语言沟通,[参考文献]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患者及家属的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增高,护患纠纷发生也呈现上升趋势。据《现代护理报》调查,80%纠纷的发生都与护患沟通障碍存在直接或间接关系,而真正属于护理差错或事故的纠纷却微乎其微[1],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沟通就显得非常重要和迫切。

    ICU护患沟通不仅遵循一般护患沟通规则,因其患者病情危重,工作环境相对封闭,患者及家属对护理人员依赖性强等特点,而具有一些特殊性。如何达到护患间良好沟通,首先护理人员要明白护患沟通对象——患者和家属同样重要。与患者沟通,是要取得其配合治疗、护理,树立康复信心;与家属沟通,是要赢得信任、支持,预防纠纷。患者的配合和家属的支持是抢救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ICU护理人员应以沟通目的为指导,运用一切语言和非语言方法,建立良好护患沟通关系。

     1 非语言沟通

    1.1 创造良好的ICU环境 减轻患者和家属的不良情绪反应。(1)病房内放置的各种急救设备和仪器,不分昼夜的采光照明,其他患者呻吟不止等都可能干扰患者的昼夜生物节律,导致患者高度焦虑、烦躁、失眠等。目睹其他患者临终情景或亡故等均可影响患者,产生恐惧、厌世等消极情绪反应[2]。对此我们应将暂时不用的、能移动的抢救、监护设备移出房间。仪器尽量避免靠近头部,操作时动作轻柔,避免金属碰撞噪音的恶性刺激。患者病情稳定时,夜间将灯光调暗趋于柔和。邻床病友抢救时,使用床边帘隔开,尽量安排人员在床边陪护,加强患者的心理支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