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75003
引入循证医学教育的作法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1期
循证医学;临床教学,,循证医学;临床教学,1强化师资队伍及基础教学设施建设,2培养学生的循证思维,3以病例为基础开展教学,4培养以病人为主的人本主义思想,参考文献:
     【摘要】 循证医学是一种新的医学实践模式。根据循证医学与传统医学的不同观念,要求改进目前的医学教育模式。在临床医学生由学生向医生转变的关键阶段———见习及实习阶段,引入循证医学的临床实践教学,对建立临床思维及服务模式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我院通过引入循证医学教育,培养循证思维与创新能力,使医学生养成利用现代知识载体,坚持自我教育的习惯,同时严格强化临床基本技能训练,坚持“一切为了病人”的原则,为临床医学生顺利转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 循证医学;临床教学

    循证医学(evidence-based medicine,EBM)是20世纪90年代初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型交叉学科,David Sackett教授在2000年新版“怎样实践和讲授循证医学”中,再次定义其是指慎重、准确和明智地应用当前所能获得的最好的研究证据,结合医生的个人专业技能和多年临床经验,考虑病人的价值和愿望,将三者完美地结合制定出适合病人的治疗措施 [1] 。循证医学代表了现代医学的前进方向,为医学各个领域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启示与机遇。循证医学为医疗卫生工作者提供了一种以问题为基础的终生学习模式和动力,医学教育将更注重培养医疗工作者检索、评估和利用证据的意识和能力,促使医学生从终结性教育转变为终身教育。此前国际上运用的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学模式(problem-based learning,PBL)曾在医学教育领域引发了一场空前的教育革命,关键在于它触及到了教学观念和教学行为最深层次的问题,实现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念 [2] 。为做到以学生为本,我们借鉴PBL,对传统教学方法进行了一些改进,目的在于加强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基础与临床的结合能力及交流沟通能力,形成有自己特色的教学方法。

     1 强化师资队伍及基础教学设施建设

    根据循证医学的特点以及高素质临床医学应具备的条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