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5753
单味中药及其提取物防治肾小管间质损害的实验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中药;,肾小球疾病;,肾小管间质损害;,实验研究,,中药;,肾小球疾病;,肾小管间质损害;,实验研究,1活血化淤类,2补益类,3解毒降浊类,4祛风湿类,5结语,参考文献:
     关键词:中药; 肾小球疾病; 肾小管间质损害; 实验研究

    各种原因引起的肾小球疾病常常伴随肾小管间质损害,肾小管间质损害是决定10年肾脏存活率的最重要影响因素,其影响程度远较肾小球病变为重要[1]。因此,对肾小球疾病中肾小管间质损害的研究,越来越引起国内外学者的重视。尽管如此,现代医学对肾小球疾病引起小管间质损害的防治尚无可靠疗法,许多研究尚处于实验阶段。相反,中医药在防治肾小管间质损害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本文就近年来单味中药及其有效成分提取物防治肾小球疾病中肾小管间质损害的实验研究进展做一综述。

     1 活血化淤类

    1.1 川芎嗪川芎嗪具有扩张血管,抗血小板凝集,改善血液流变性,抗脂质氧化及清除氧自由基等作用[2]。王亚平等[3]采用单侧输尿管梗阻(UUO)模型,观察川芎嗪对肾间质病变的程度及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在肾间质的表达情况的影响。结果:治疗组肾间质损害程度显著轻于对照组(P<0.01);αSMA阳性表达细胞也明显少于对照组(P<0.01)。证明肌性成纤维细胞(MyoF)参与了UUO模型肾间质纤维化的过程,而川芎嗪可抑制肾损伤状态下成纤维细胞的转化,使MyoF的表达减少,从而抑制了肾间质纤维化的形成和发展。

    1.2 丹参丹参能提高血管舒缓素活性,促进前列腺素E产生,从而扩张血管,增加肾血流量,使肾小球滤过率增加,同时有降压作用,可消除或减轻肾小球内高血压的状态;促进机体吸收过多的结缔组织;使人肾成纤维细胞cmyc蛋白表达增加,终止细胞增殖而陷入凋亡,从而达到抗肾纤维化的作用[4]。林琼真等[5]探讨丹参注射液对梗阻性大鼠肾间质纤维化(UUO)的影响。结果表明:丹参注射液能明显改善梗阻侧肾组织病理变化,下调梗阻侧大鼠肾脏TGFβ1mRNA及蛋白表达,减少αSMA的表达及Ⅰ型胶原沉积。延缓肾间质纤维化的发生。推测其抑制肾间质纤维化的可能机理如下:①抑制ECM合成,促进其降解;②抑制促纤维化细胞因子TGFβ1的表达;③抑制成纤维细胞增殖、活化,促进成纤维细胞凋亡。

    1.3 莪术莪术具有破血祛瘀、消积软坚的作用。文献报道它能明显改善体外血栓,有改善血粘度作用;能减少尿蛋白;改善肾功能[6]。杜兰屏等[7]采用单侧输尿管梗阻模型,观察莪术对肾间质CD8+T细胞,细胞外基质(ECM)Ⅲ、Ⅳ及纤维连结蛋白(FN),层粘连蛋白(LN),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和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表达的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6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