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75044
肺霉菌感染16例影像学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1期
肺霉菌;感染;影像学;诊断,,肺霉菌;感染;影像学;诊断,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肺霉菌;感染;影像学;诊断

    肺霉菌种类很多,常见的致病菌也有多种。肺霉菌病的致病菌最常见的有放线菌、奴卡氏菌、白色念球菌等,临床影像学表现较为复杂,现就工作中遇到的16例肺霉菌的影像学诊断问题探讨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6例肺霉菌感染,男性9例,女性7例,均为成年人。职业情况:8例为农民,3例为环保工人,5例无职业,其中有养鸽嗜好。病程均在6个月以上。均按慢性支气管炎、肺炎治疗,无明显疗效。后经多次痰培养找到致病菌,确断为肺霉菌感染。

    1.2 X线及CT表现 16例全部照胸部正侧位片,其中6例行胸部CT扫描。由于肺霉菌种类多,肺内表现形式多样性,缺乏特征性X线表现。常见表现:肺纹理增粗,斑点状、小片状及结节状影,密度增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