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75274
苍术的化学成分、道地性和药理活性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0期
苍术;,道地性;,挥发油;,水溶性成分;,药理作用,,苍术;,道地性;,挥发油;,水溶性成分;,药理作用,1苍术化学成分的研究,2苍术的道地性研究,3苍术的药理活性研究,4存在的问题和展望,参考文献:
     摘要:阐述了苍术中的化学成分、道地性和药理活性研究的最新进展。苍术中的水溶性多糖具有肠免疫调节作用,苍术挥发油中的成分具有降血压、利尿、促进胃排空和抗炎等作用。指出了苍术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研究的主要方向。

    关键词:苍术; 道地性; 挥发油; 水溶性成分; 药理作用

    苍术为菊科植物茅苍术 Atractylodes.lancea (Thunb.) DC.或北苍术 Atractylodes chinensis (DC.) Koidz.的干燥根茎。味甘、苦,性温,归脾、肾、肝经。具有燥湿健脾、祛风散寒、明目的功效。主要用于脘腹胀满,泄泻,食欲不振,水肿,脚气痿痹,风寒感冒,雀目夜盲等症[1]。现代药理学研究证明,苍术有独特的化学成分和显著的药理活性,具有抗溃疡、抗心率失常、降血压、利尿、保肝、抗炎、抗菌等作用。本文就近年来有关苍术的化学成分,道地性,药理研究现状作一综述,为科学开发利用苍术资源提供依据。

     1 苍术化学成分的研究

    1.1 挥发性成分苍术主要含挥发油,约5%~9%油中主要成分为苍术醇(Atractylol);苍术醇为β桉叶醇(Eudesmol)和茅术醇(Hinesol)的混合物,两者含量比约为6∶4。苍术根茎中含苍术酮、苍术素等。李英姬等[2]采用正己烷萃取关苍术中挥发性成分,以GCMS分离,经计算机检索系统处理与质谱标准谱图核对,检出香橙烯、反式石竹烯、γ榄香烯、a草烯、β桉叶烯、2甲基苯酚、石竹二烯酮、1甲氧基2(1甲基2亚甲基环戊基)苯、呋喃2亚甲基(1H嘌呤6基)、白术内酯(Butenolide)、1溴8十七炔等11种挥发性成分。李迎春等[3]用气象色谱质谱计算机联用法分析了北苍术得超临界CO2萃取产物的成分,鉴定出苍术酮,β桉叶油醇,苍术醇等31种化合物。刘晓冬等[4]用色谱质谱计算机联用法分析了南苍术挥发油的化学成分和相对百分含量,分离出62种组分,鉴定出22种化合物,占其挥发油总量为89.2%。吉力等[5]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分析了不同产地5个南苍术,5个北苍术挥发油化学的成分。从南北苍术中分别鉴定了32个和29个化学成分。北苍术挥发油得主要成分为β桉叶油醇和苍术酮。王锡宁等[6]等以水蒸气蒸馏法提取挥发油,经无水硫酸钠干燥后,进行毛细管气相色谱分析,共分离出41个峰,以归一化法计算了各个峰的相对含量,用气相色谱质谱法从中共鉴定了34个成分,占挥发油总组分的82%以上。姚发业等[7]采用各种色谱技术检索鉴定了茅苍术中56种挥发油成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6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