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腔镜外科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75524
腹腔镜手术与开腹手术治疗休克型输卵管妊娠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腹腔镜外科杂志》 2006年第6期
输卵管妊娠;低血容量休克;腹腔镜手术,,输卵管妊娠;低血容量休克;腹腔镜手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腹腔镜手术治疗休克型输卵管妊娠的可行性。方法:对2003年1月~2005年6月我院用不同手术方法治疗输卵管妊娠伴低血容量休克73例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其中腹腔镜手术41例,开腹手术32例,对两组病例的术前病史、术中情况和术后结局作比较。结果:73例患者全部治疗成功,无并发症发生,腹腔镜组无中转开腹。两组患者在术前病史、血压、腹腔内出血量、手术方式等方面无显著差异;在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肛门排气时间、住院天数等方面腹腔镜组明显低于开腹组(P<001)。结论:应用腹腔镜手术治疗输卵管妊娠伴休克是安全可靠的,且具有术后肠道功能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

    【关键词】 输卵管妊娠;低血容量休克;腹腔镜手术

    异位妊娠主要表现为腹腔内出血,腹腔镜手术能快速诊断并同时治疗,根据异位妊娠的患者病情和生育要求行根治术或保守性手术。因而,腹腔镜手术用于输卵管妊娠的治疗,具有其独特的优越性。但应用于休克型异位妊娠的治疗,则存在一定的争议。随着腹腔镜技术的日臻成熟,使腹腔镜手术治疗休克型输卵管妊娠成为可能。现将我院应用腹腔镜治疗输卵管妊娠出血伴休克全部获得成功的41例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我院于2003年1月~2005年6月我院收治输卵管妊娠伴休克者73例。其临床表现有头晕、出冷汗、晕厥、脉搏快、血压低、腹腔移动性浊音阳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