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5764
中药调节核因子κB信号转导通路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核因子κB;,信号转导;,中药,,核因子κB;,信号转导;,中药,1NFκB,Rel的家族成员及分子生物学特性,2NFκB信号转导途径的激活及调控,3中药调节NFκB信号通路的新进展,4结语,参考文献:
     摘要:就中药调节核因子κB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核因子κB(nuclear factorκB,NFκB)不恰当的活化与炎症性疾病密切相关,如类风湿性关节炎、哮喘、感染性休克、肺纤维化、动脉粥样硬化等;同时由于NFκB参与细胞的增殖与凋亡,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人类一些恶性肿瘤如白血病、淋巴瘤等的发生也与NFκB活性的失控有关。因此,以NFκB为治疗靶点的药物研究可能为预防和治疗这些疾病提供新思路。近几年来关于中药调节NFκB信号通路的研究备受科学界关注。

    关键词:核因子κB; 信号转导; 中药

    核因子κB是一种普遍存在于真核细胞的核转录因子,首次发现于B淋巴细胞核提取物中,能调控细胞因子、生长因子、细胞粘附分子及急性时相蛋白等蛋白基因的表达,同时也参与细胞增殖调控和凋亡。NFκB的过度激活或抑制在一些免疫性疾病的发病机理中起着重要作用,药物如何调节NFκB的活化以达到治疗这些疾病的目的已日益引起广泛关注。近年来中药调节NFκB活性的研究逐渐活跃。本文对这些最新研究进展作一简要介绍。

     1 NFκB/Rel的家族成员及分子生物学特性

    NFκB由一系列同源或异源Rel家族成员形成的二聚体转录因子的总称,目前有5个Rel蛋白的分子结构得到确定并被克隆[1],它们分别是NFκB1(p50),NFκB2(p52),RelA(p65),RelB以及CRel。NFκB家族的这5个成员都有一个高度保守的Rel同源结构源(Rel homology domain,RHD),内含DNA结合区、蛋白二聚体化区、NFκB的抑制蛋白(IκB)结合区及核定位信号。其中p50,p52分别来源于前体蛋白p105,p100,它们的C端包含锚蛋白重复序列;而RelA,RelB及CRel的C端含有反式激活区域。NFκB家族中,异源二聚物p50/RelA(p50/p65)表达最丰富,具有调节一些蛋白基因表达的功能,与一些免疫疾病的病理机制有关,通常把p50/p65二聚体称为NFκB。细胞在静息状态时,NFκB在胞浆内与其抑制蛋白IκBα形成无活性的三聚体,在外界因素如脂多糖(LPS)、白介素1(IL1)、肿瘤坏死因子(TNFα)的刺激下,IκB从三聚体中解离下来,暴露p50亚基的核定位序列及p65亚基的DNA结合位点,促使NFκB由胞浆易位至胞核,与DNA增强子特异位点相结合,从而转录调控蛋白基因的表达。

     2 NFκB信号转导途径的激活及调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5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