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75265
肾衰汤治疗慢性肾功能不全30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0期
慢性肾功不全;,肾衰汤;,中医药治疗,,慢性肾功不全;,肾衰汤;,中医药治疗,1资料与方法,2结果,3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观察肾衰汤治疗慢性肾功不全的疗效。方法60例患者分为治疗组30例,对照组30例,两组患者均在对症治疗的基础上,治疗组予中药肾衰Ⅰ,Ⅱ号汤口服及灌肠治疗,对照组口服包醛氧淀粉。结果治疗组显效率56.7%,总有效率86.7%,对照组显效率33.3%,总有效率73.3%,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肾衰汤治疗慢性肾功能不全疗好,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慢性肾功不全; 肾衰汤; 中医药治疗

    慢性肾功能不全(CRF),是发生在各种慢性肾脏疾病的基础上,缓慢出现的肾功能减退,导致体内代谢产物潴留,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失调,内分泌紊乱的一种综合征,是慢性肾脏疾病的终末阶段,病情复杂多变且危重。笔者采用肾衰Ⅰ号、Ⅱ号汤治疗30例CRF患者,取得较好疗效。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诊断标准均参照全国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分型与治疗及诊断标准专题座谈会拟定慢性肾功能衰竭诊断标准[1],选择处于慢性肾衰竭早期即氮质血症期并排除严重并发症患者6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及对照组,治疗组30例,男16例,女14例,平均年龄40.8,平均病程6.28年,统计学处理,两组性别、年龄情况无统计学差异,具有可比性。

    1.2 纳入及排除标准

    1.1.2 纳入标准24 h尿蛋白定量<3 g/d;慢性肾衰竭男女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