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75275
参芪扶正注射液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0期
参芪扶正注射液;,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参芪扶正注射液;,药理作用;,临床应用,1药理作用,2临床应用,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综述参芪扶正注射液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研究的新进展。方法 通过查阅近年来国内有关文献报道,对参芪扶正注射液在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方面的文献资料进行分析、整理和归纳。结果参芪扶正注射液能明显降低心肌酶谱指标和提高免疫功能指标,并通过上调Bc12、下调Bax的表达,显著抑制心肌细胞的凋亡;可控制糖尿病肾脏体积的扩大、血压的升高,减少尿蛋白的排出,改善肾功能,降低血浆Ang水平,降低Scr和BUN含量等;显著减轻心肌缺血程度,缩小心肌缺血范围,明显增加缺血心脏的冠脉血流量;能降低抗肿瘤药的毒性。在临床上应用较为广泛,对治疗心脏疾病、辅助治疗肿瘤等具有较好的疗效。结论参芪扶正注射液具有保护脏器和对抗急性心肌缺血的作用,并具对抗肿瘤药物的毒性作用;且能改善临床症状,解除患者痛苦,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免疫功能,具有增效减毒的作用。

    关键词:参芪扶正注射液; 药理作用; 临床应用

    参芪扶正注射液由黄芪、党参组成,具有补中益气、活血化瘀、消癥散结的功效。近年来,参芪扶正注射液广泛应用于临床,获得较好疗效,本文就其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的新进展作综述。

     1 药理作用

    1.1 对脏器的保护作用

    1.1.1 对心脏的保护作用王晓稼等[1]研究参芪扶正注射液对多柔比星导致家兔心肌和免疫功能损伤的影响,结果参芪组较对照组心肌酶谱指标明显低,参芪组免疫功能指标则高于对照组,NK细胞活性和TH/TS比值分别为P=0.013和P=0.004。表明参芪扶正注射液对多柔比星导致家兔心肌和免疫功能损伤有明显的保护作用。狄灵等[2]将40只小鼠随机分为治疗组(参芪扶正注射液)、阳性对照组(硝酸异山梨酯)、模型组和空白对照组(生理盐水)。各组动物灌胃给药,对照观察小鼠缺血再灌注模型心肌细胞凋亡指数和凋亡相关蛋白Bc12,Bax表达。表明参芪扶正注射液可通过上调Bc12、下调Bax的表达,明显抑制心肌细胞的凋亡,对小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心肌细胞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1.1.2 对肾脏的保护作用李中和等[3]选取健康雄性大鼠腹腔内注射链脲佐菌素造成糖尿病模型,分成参芪扶正组、糖尿病组和正常对照组。实验前后分别测定动物血压、尿蛋白、肾功能等。结果表明,参芪扶正注射液可控制糖尿病肾脏体积的扩大、血压的升高,减少尿蛋白的排出,改善肾功能、降低血浆Ang水平,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或非常显著性;并通过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血浆Ang水平,控制血压,改善肾小球的“三高状态”,从而抑制了ECM增生,以达保护肾的效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9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