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75006
加强医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1期
培养;创新能力;医学生,,培养;创新能力;医学生,1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2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是医科大学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3加强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是培养新型医学人才的根本保证,参考文献:
     【摘要】 当今医疗教育改革迫切需要大力加强对医学生创新意识与能力的培养。提高医学生创新能力是现代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医学院校应把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作为医学教学的重要内容。

    【关键词】 培养;创新能力;医学生

    创新教育是通过有目的、有系统的创新教学与训练,使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品质,开发创新思维,初步掌握创新技能技法,从而提高学生创新素质的新型教育。21世纪是知识创新的世纪,当前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成为推动社会发展最活跃的因素。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知识经济时代,创新已成为民族进步的灵魂,国家兴旺发展的不竭动力。进取、开拓和创新是整个国家和民族发展对社会的要求,也是社会发展对高校毕业生的要求,唯有具有这样的素质,个人才能适应时代,国家才能加快发展,因此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是目前高等院校的一项重要教学任务。医学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应用型科学,医学人才面对的是基本的社会和人群,医学院校必须把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放在重要的位置,为医学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培养富有创新精神的实践型医学人才。

     1 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创新已成为当今这个时代的标志和潮流,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人才质量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其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低。21世纪的人才必须有开拓进取精神,必须具有立足于本职工作基础上的创造思维与创造力。高等医学教育作为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体系的基础,其责任就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医疗人才,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融入到医学院校教育的全过程,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社会发展的需要。面对新的医疗发展需求,我们应转变教育观念,改革教育模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