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75157
从“虐生”事件看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0期
心理健康;,中小学教师;,“虐生”事件,,心理健康;,中小学教师;,“虐生”事件,参考文献:
     摘要:屡见不鲜的“虐生”事件表明:我国教师的心理状况不容乐观,教师心理健康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因教师心理健康水平与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成正比,有针对性地研究教师心理健康状况,分析新时期教师所承受的心理压力,并思考相应对策维护教师的心理健康,具有重大的意义。

    关键词:心理健康; 中小学教师; “虐生”事件

    近几年,教师“虐生” 事件屡屡见诸报刊杂志:20000522上午,陕西澄城县庄头乡柳池小学二年级某班上第三节数学课,班主任李某检查作业时发现,她星期五中午布置的56道数学应用题,班上有8名同学未完成,于是,这些同学被老师叫上讲台站成一排,让做完作业的18名同学上去,每人打这8名同学10个耳光。挨了180记耳光之后,这8名小学生都哭了,脸也被打得肿起来。8名被打同学中,有3名男生,5名女生。其中部分学生因疼痛和羞愧下午没能上课。另外,恶性“虐生”事件还有:因长期遭体罚,致使学生患上精神病;学生被罚吞吃大粪,从此辍学;某学生被班主任怀疑偷同学钱而遭受“黥刑”,被班主任在脸上刻“贼”字;背不出口诀被班主任用铁炉钩烫伤脸;二年级小学生未完成作业,12名学生(其中7个男生,5个女生)被班主任责罚当众脱裤子;学生耳膜被打穿;全班同学被迫喝下“颜料水”;老师被扣分,学生遭秧,勒令全班学生打有过错学生112记耳光,导致被打学生心理性精神障碍;因上课“交头接耳”,初二学生被罚蹲着听课达一学期之久……以上案例,让观者无不痛心,在我们发出“救救孩子”的呼声的同时,我们又想到:我们的教师怎么了?谁来救救我们的教师?教师心理问题不断受到社会的关注,许多调查检测都显示我国教师的心理状况不容乐观。研究表明,压力是影响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教师工作的繁重、复杂和艰辛程度,决定了教师工作要比其它行业面对更为繁重的压力。尤其是这几年,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社会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我国的教育体制正进行着全面改革,诸如升学压力、职称评定、教师聘任制、末位淘汰制、按绩取酬等等,这样的客观现实使许多教师不堪重负,都反映当教师工作压力大,升学压力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