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75308
吐法式微析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0期
     关键词:吐法; 式微; 原因分析; 张从正

    吐法,是通过以涌吐为主,排出体内病邪而达到治疗目的的一种中医常用疗法。自《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提出“其高者,因而越之”以来,不少医家对其进行阐述发挥。汉·张仲景以吐法治伤寒,但多限中上脘之痰食。南宋·许叔微在经方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屡用吐法治中风风涎潮于上膈,气闭不通证。金元时期,学术思想活跃,张从正创攻邪学派,对汗吐下法论述独到,而对吐法的运用尤为娴熟,力倡“凡上行者,皆吐法也”、“吐之令其条达”,从此为吐法奠定了历史地位。及至清·程钟龄正式将吐法收为旗下,列入医学八法,吐法在医学中的发展算是登峰造极了!然而时至今日,在经历过几个鼎盛时期后,吐法的运用又渐趋势微,竟有难登大雅之堂之势。虽然仍有不少医家极力推崇张从正,对其学术思想进行了深入研究,但结果多时“存其论而弃其法,誉其名而恶其治”。细究其因,我认为不外乎以下三个方面:现代医家对吐法作用认识的局限性;吐法临床运用的难度;社会因素对吐法运用的影响。

     1 现代认识的局限性

    历代医家中,对吐法运用精妙如张从正者可以说是绝无仅有。他在《内经》《伤寒论》的基础上,又综合河间火热学说,将吐法的理论和临床运用发挥得淋漓尽致,认为“凡可条达者,非徒木郁然”,不但对胃中宿食,胸膈痰阻者用吐法,对“风搐”“留饮”“中风”“落马发狂”“头热痛”“尸厥”“无子”证者,都能用吐法取效。除用药物涌吐外,他还创造了撩痰、取涕、追泪、引涎诸法,大大扩展了吐法在临床上的作用。与他同时代的医家朱震亨还创“提壶揭盖”法,以吐通治三焦郁积不通之症。后世张介宾标新立异,创"行气引吐"法,认为“其法和缓,兼治亏损不足之百病”。如上诸家,对吐法的运用可谓独具匠心。然后再观今日之医家,却将吐法简单化,单一化了,岂复闻“一法之中,八法备焉,八法之中,百法备焉”之宏论?对吐法运用的范围,决不能局限于某些特定疾病中,每遇当吐者而不行涌吐之法,岂不怪哉。昔日汪昂在论及这一现象时曾慨叹:“先贤用吐法最多,今人唯知汗下,而吐法绝置不用。每当吐者,不行涌越,使邪气壅结而不散,轻病致重,重病致死者多矣!”金元时期,张从正就批评过时医认识的狭隘性,当时之医认为“吐者,瓜蒂而已矣”,我看今之医家也有许多将吐法等同为“吐者,吸痰,洗胃而已矣”,这是对传统医学全盘否定的错误思想。现代医学的发展,应该更能拓宽我们对吐法运用的思路。同样随着现代疾病谱的改变,吐法的运用不应该是退出而应该是重新上阵。有临床报道,用瓜蒂散的催吐作用对酒依赖患者进行厌恶疗法戒酒[1],取得了肯定的疗效。

     2 吐法临床运用的难度

    不管是药物涌吐还是其他催吐法,在临床运用上都有一定的难度和危险性。因为吐法的作用对人体来说是一个强刺激,作用结果并不是每个临床医师能把握的。以瓜蒂散为例,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赤小豆有保护胃黏膜作用,对人体无刺激,而瓜蒂中含甜瓜素,能刺激胃黏膜的感觉神经末梢,反射性兴奋呕吐中枢,引起胃肠道逆向蠕动,进而激起全身多器官组织兴奋,体液运行异常,导致机体应急反应,从而机体进行重新调节适应。但是这种调节并不总是朝着疾病愈合的方向进行的,如果吐法对机体的刺激强度不够,则病不能愈,如果刺激过强,病亦不能愈,甚至迅速出现逆证危象。对这一治病机理,有人曾用现代控制论和黑箱理论进行过研究[2]。所以,想要成功地运用吐法,“过则能止,少则能加”,就必须对其理论基础,适用宜忌,治法方药了然于胸,如果只是浮光掠影地涉猎,在临床上就不可能灵活运用,即便有一二有识之士试用之,也不待攻透,随即拟补,这样肯定是没有明确的治疗效果的。

    3 社会因素的影响

    “夫吐者,人之所畏,且顺而下之,尚犹不乐,况逆而上之,不悦者多矣。”这是金元时期的情况,现在人们对吐法运用的心理障碍比起700年前恐怕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了。更何况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不少催吐法被新的医疗手段所代替,致使一些医家本身都不愿意去尝试吐法,认为这是“山野无韵之人”所为。另一方面,临床上对误用或滥用催吐药造成的副作用时有报道,如硫酸铜(绿矾)导致的急性溶血反应等,这更从反面加深了医患双方对吐法运用的畏惧。以上三种谈的是影响吐法在现代临床上应用较少的原因,同时此三种又可互为因果,严重阻碍吐法的发展。因此,我们目前要做的就是在重新整理研究先贤的学术成就基础上,扬弃其中不科学,不合理的部分,继承和发挥其中有用,具有明显中医特色优势的简、廉、效的涌吐方法,并结合现代科学,阐古弘新,言前人所未发,开阔新的思路,指导临床实践,才不会辜负子和所望于后人君子也,庶几不使此道湮微,以新传新耳的耿耿遗愿。

    参考文献:

    [1] 王 辉,陈保颂.中药瓜蒂戒酒的临床研究[J]. 中国药物防治杂志 2001,(6):13.

    [2] 郑宇东.对张子和汗吐下三法的再认识[J].中医研究,1999,2(4):20.

    (黄石理工学院医学院,湖北 黄石 435002; 湖北省阳新县第二人民医院 435239), 百拇医药(易海志,陈绪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