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腔镜外科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75558
有腹部手术史的妇科腹腔镜手术17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腹腔镜外科杂志》 2006年第6期
腹部手术史;腹腔镜,,腹部手术史;腹腔镜,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有腹部手术史患者行妇科腹腔镜手术的可行性和安全性。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1998年2月至2005年10月有腹部手术史的178例患者行妇科腹腔镜手术的临床资料,并选择同期无腹部手术史的180例患者作为对照。对前次手术为下腹部纵切口手术、中上腹部手术和上腹部手术者,第一穿刺孔选在左侧“麦氏点”,置入腹腔镜后直视下行脐孔第二穿刺和右下腹第三穿刺,然后再将腹腔镜移至脐孔穿刺孔进行常规手术操作。对前次手术为输卵管结扎术、阑尾切除术、下腹部Pfannenstiel切口手术和下腹部横切口剖宫产术者,各穿刺孔的穿刺顺序按常规进行(即脐孔为第一穿刺孔)。各穿刺孔均采用“半开放法”穿刺。结果:腹部手术史组176例气腹形成和第一戳卡穿刺顺利,2例肥胖患者腹壁过厚导致腹膜外充气,改为开放性腹腔镜手术;对照组177例气腹形成和第一戳卡穿刺顺利,1例肥胖患者腹膜外充气,改为开放性腹腔镜手术,2例“腹茧症”气腹不能形成中转开腹手术。腹部手术史组腹腔粘连68例(38.2%),对照组腹腔粘连17例(9.4%),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腹部手术史组20例(11.2%)中转开腹手术,9例并发症发生,其中2例脏器损伤;对照组16例(8.9%)中转开腹手术,7例并发症发生,其中1例脏器损伤,两组中转开腹手术率和并发症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对有腹部手术史患者,根据前次手术的类型和手术切口的位置,选择合适的穿刺位置,行妇科腹腔镜手术是安全、可行的。

    【关键词】 腹部手术史;腹腔镜

    腹部手术史往往存在腹腔不同程度的粘连,给再次手术造成困难。当插入气腹针或套管针时有可能造成脏器损伤。既往常将有腹部手术史列为腹腔镜手术的禁忌证。近年来,随着腹腔镜手术技巧的提高和手术经验的积累,腹腔镜手术的适应证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腹部手术史患者也得益于这一微创技术而治愈。自1998年2月至2005年10月,我们根据前次手术的类型和腹部切口的位置,改变常规戳卡穿刺的顺序,对178例腹部手术史患者实施了腹腔镜手术,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8年2月至2005年10月我们对178例腹部手术史患者实施了妇科腹腔镜手术,患者19~55岁,平均(37.5±7.6)岁,前次手术与本次手术相距时间最长23年,最短半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