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5758
四物汤及其单药主要活性成分免疫药理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四物汤;,活性成分;,免疫调节,,四物汤;,活性成分;,免疫调节,1对免疫器官的影响,2对免疫功能的影响,参考文献:
     摘要:中医经典良方四物汤及其单药主要活性成分当归多糖、地黄多糖、川芎嗪、芍药苷、阿魏酸等均具有一定的免疫调节作用,反映在对免疫器官骨髓造血和胸腺脾脏功能的改善,活化免疫细胞以及促进细胞因子分泌等方面。该文主要对近年来与其免疫药理相关的文献进行综述。

    关键词:四物汤; 活性成分; 免疫调节

    Progress in the Study on the Immunomodulatory Effect of Siwu Decoction and its Active Components

    LI Chunrong, WANG Shengqi

    (Institute of Radiation Medicine, Academy of Military Medical Sciences,Beijing 100850, China)

    Abstract:Siwu Decoction and its main active components can improve immune function as traditional decoction. They may regulate hemopoiesis, affect immunocyte activity and promote cytokine secretion as well. This review focuses on the studies of their immunomodulatory effects in recent years.

    Key words:Siwu Decoction; Active component; Immunomodulation

    四物汤是中医经典良方,见于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出自唐·蔺道人《仙授理伤续断秘方》,系《金匮要略》中的胶艾汤减去阿胶、艾叶、甘草而来,由熟地、当归、白芍、川芎四味单药组成。复方主要功用为补血活血。单药中熟地黄可滋阴补血、益精填髓,当归可补血活血,芍药能养血敛阴,川芎可活血行气、祛风止痛。四物汤具有调节机体免疫功能之功效,其作用与单药主要活性成分密不可分,现就其免疫药理研究进展综述如下。

     1 对免疫器官的影响

    免疫器官主要包括骨髓、胸腺、腔上囊等中枢免疫淋巴样组织和脾脏、淋巴结、黏膜和皮肤相关的淋巴组织等外周免疫淋巴器官,它们的发育状况直接影响着机体免疫力。中枢免疫器官骨髓、胸腺是免疫细胞的发源地,造血干细胞在此发育分化为各类成熟的免疫细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