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75269
北京名医孔伯华治疗妇科疾病特色浅析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0期
孔伯华;,妇科疾病;,病因;,病机;,治法,,孔伯华;,妇科疾病;,病因;,病机;,治法,1妇科病的主要病因——湿热研究,2妇科疾病的主要病机——肝热脾湿研读,3治疗妇科疾病的主要治法——清、化、渗、柔、疏、抑,4治疗妇科疾病的用药特色,参考文献:
     关键词:孔伯华; 妇科疾病; 病因; 病机; 治法

    孔伯华先生名繁棣,字以行,原籍山东曲阜县人。14岁时专攻医学,30岁时,名噪北京,被誉为“四大名医”之一。余潜心研读先生的医案医著,可见其对妇科疾病的诊治不落俗套,敢于创新,有自己独到见解,笔者受益匪浅。现将先生治疗妇科疾病的特色总结如下。

     1 妇科病的主要病因——湿热研究

    孔老在书中所载治疗妇科疾病的医案137个,涉及病种20种,其中明确提出病因为“湿热”者有65个,可见当时湿热所已放入10加页致的妇科疾病之广泛。孔老认为“湿热”为常见病因,在他撰写的“湿热何其多”一文中云:“数十年来,阅历所见,病人中湿邪兼热致病者,十常八九,此非所谓温病中之湿热证,乃湿热合邪所致之其它疾病也。……”[1]那么为什么湿热致病如此之多呢?孔老认为:“按今之甲子,运行后天,四序反常,阳亢阴虚,湿热弥盛,亦或有之,故辛温滋腻之品,用之在所必慎。抑或‘世态居民有变’,阴常不足,阳常有余,火热交并之体,湿从阳化使然欤?”从这些论述中可知湿热致病与当时天地气运、气候反常及人的体质密切相关。湿热侵袭人体“有外入者”,有“自内生者”,“地土卑下、阴雨时多,气候潮湿,天气炎热,夏秋季节郁闷熏蒸,最适于湿热合邪,构成致病因素而侵犯人体。如摄生不慎,雨中冒淋,久著湿衣,涉水行泥,雾露之气,久居湿地,酷暑搏聚,则湿热之邪外入矣。湿又寄旺于四季,这说明一年之中湿邪可以常有,为害于人实多,又如恣食生冷,脾气乃伤,贪饮酒醪,嗜好茶茗,以多饮快食为尚,则湿自内生,从阳化热而成湿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