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9期
编号:11376111
胃肠道间质瘤36例临床病理及免疫组化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9期
胃肠道间质瘤,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胃肠道间质瘤36例临床病理及免疫组化研究 (pdf)

    胃肠道间质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s,GISTs)是近年来随着组织化学、免疫组织化学、电镜以及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而提出的新的病理学概念,其免疫组化和超微结构不同于平滑肌瘤及神经鞘瘤。为准确认识GISTs,在日常工作中掌握GISTs的诊断及鉴别诊断,笔者对36例GISTs进行分析,探讨其临床病理及免疫组织化学表达情况。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6例患者中,男25例,女11例,男女比例23∶1,年龄41~77岁,平均年龄61岁,其中发病率最高在50~70岁。GISTs常见的主诉为消化道出血、腹部肿块、异常疼痛和胃肠道梗阻症状。544%的患者首先表现为消化道出血引起的贫血、呕血或黑便,168%的患者表现为上腹部疼痛不适,17%的患者有急腹症的症状,只有很少的患者能在一般体检中查出患有GISTs。本组肿瘤位于胃22例(61%),十二指肠2例(56%),小肠6例(167%),结肠3例(8%),直肠2例(56%),腹腔1例(28%)。所有肿瘤均为单发,肿瘤直径为15~110 cm。

    12 诊断标准 取自我院1995~2006年2月胃肠道间叶源性肿瘤共58例,按照目前GISTs较公认的诊断标准[1],并结合免疫组化标记,证实GISTs共36例。

    13 组织学良恶性判断标准 目前GISTs的良恶性可分为3类[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