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76381
全冠修复后牙髓病变的影响因素及防护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7年第1期
牙髓病,1基牙因素,2牙体预备因素,3牙体预备后的保护措施,4冠边缘密合度金属,5其它刺激因素,参考文献:
     目前全冠修复已在口腔临床中被广泛应用,尤其是金属烤瓷修复体以其接近天然牙的色泽和良好的耐磨性及强度,应用于口腔修复已有40多年的历史[1]。据不完全统计,在口腔专科医院中,金属烤瓷修复体已占冠桥修复体的60%以上,形成了修复的主流技术[2]。对于活髓基牙,修复原则是尽量保存和保护基牙牙体牙髓组织,但在修复过程中有诸多原因可引起基牙牙髓组织反应,甚至导致不可逆性牙髓炎。本文就活髓牙作基牙固定修复后牙髓病变的影响因素综述如下。

    1基牙因素

    随着烤瓷技术的不断改进,金属烤瓷修复的适应证逐步放宽。作为基牙的自然牙在牙弓中的排列都有一定的倾斜角度,牙冠的中央有牙髓腔,其中富含血管和神经,人的牙髓腔随年龄逐渐变小,牙牙合面的釉质也因磨耗而变薄,牙龈的萎缩使临床牙冠变长,牙的近中倾斜增加。曾云聪等[3]在对各类活髓牙金属烤瓷修复后出现的牙髓病变的临床观察中发现,修复后基牙牙髓患病率以错位牙最高,其次为牙体缺损牙和龋坏牙。为增进美观效果,需要在错位牙侧大量切磨牙体组织,勉强修复后冠根方向不一致,受力不能沿牙体长轴传导,容易引起牙髓病变。虽然牙体缺损和龋坏牙无自觉牙髓症状,但牙髓长期受刺激存在慢性充血,修复过程中再受到各种刺激,牙髓病变将难以避免。杨炼[4]发现外伤后修复的基牙牙髓病变率最高,其次是错位牙。外伤牙3个月内易发生牙髓坏死,3周到1年内可能发生牙根吸收,其原因可能是外伤已造成基牙牙髓充血,而随后的全冠预备再次激惹造成牙髓不可逆病变。王昆润[5]认为曾有过轻、中度牙周炎者的牙周组织血管系统储备力降低,且大多存在微循环障碍,若牙体预备没有把对基牙牙髓的刺激作用减少到最低限度,修复后牙髓也容易发生病变。因此,对有外伤史的基牙,外伤后应至少观察3个月,若牙髓仍有活力,电测试与对照牙相近,X线片示未发生牙根吸收时可行修复,并定期复查牙髓活力和根尖周情况。对于严重错位的倾斜牙,备牙时可通过正畸使基牙排列趋于正常后常规修复;若患者放弃修复前正畸,则建议患者先行根管治疗而后再行修复。对于缺损牙、龋坏牙及牙周炎等,备牙前应通过X线片、牙髓活力测试等手段充分了解牙髓状况;牙周炎患者先行牙周系统治疗,以改善牙周微循环,增加牙周组织血管系统储备力。

    2牙体预备因素

    2.1牙体预备量全冠固定修复时,特别是非金属全冠常常需要磨除全部釉质及部分牙本质,从而导致牙冠部大量牙本质小管开放。倘若临床上过多磨除牙体组织,外界各种机械、物理、化学、生物刺激可通过开放的牙本质小管而影响牙髓,引起牙髓的应激性反应,出现成牙本质细胞水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6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