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6671
无症状早期食管癌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关键词 食管癌;胃镜检查;早期诊断

    1 病历报告

    患者,男,48岁,因上腹部不适胀痛时有反酸嗳气1年,加重2个月。经门诊介绍做胃镜检查。镜下:食管通畅,蠕动良好。距齿约30 ~35cm处可见食管后侧壁有一约2.0cm×1.5cm凹陷型浅溃疡,表面有白苔,质脆易出血,在其边缘及基底部取活检7块,贲门粘膜色泽正常开闭良好。胃底、胃体粘膜色泽正常,有少许白色粘液。胃角及胃窦部粘膜粗糙伴有散在斑片状充血,粘膜下血管网可见,色泽花白相间,取活检3块。幽门口形态正常开闭良好,十二指肠及壶腹后粘膜光滑,色泽正常。胃镜诊断:①早期食管癌(SV)?②慢性萎缩性胃炎。病理诊断:①食管鳞状细胞癌;②慢性萎缩性胃炎。经手术治疗部分食管切除。术后病理诊断:食管鳞状细胞癌,未累及两切缘,未见淋巴结转移。

    2 讨论

    早期食管癌临床症状不典型,时有咽部干燥,胸骨后及剑突下疼痛,尤其是咽下痛,可有异物感。但该患者就诊前仅因上腹部不适胀痛反酸而就诊。通过此例胃镜检查我们体会:进镜观察时,动作轻柔,防止镜身对血管壁损伤,观察时,视腔而进,溃疡型病灶在食管壁充气时扩张,病灶明显而吸气时可见到局部改变,所以要对可疑病变部位反复充气来对比观察粘膜形态的特点,在退镜过程中应缓慢。可疑病灶一定要多取活检,一处取材不少于5~6块。

    吉林省敦化市医院镜检室

    敦化市医院医保科, http://www.100md.com(李杰 王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