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6052
现代中药饮片厂中药的去心工艺探讨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中药饮片;,炮制方法;,去心工艺,,中药饮片;,炮制方法;,去心工艺,1去心的目的,2古代炮制方法考证,3近代炮制方法及作用,4现代炮制研究,5关于工业化去心的思路,6结语,参考文献:
     关键词:中药饮片; 炮制方法; 去心工艺

    历代中医临床用药均要求有些中药要去心,所谓“心”一般是指根类药材的木质部或种子的胚芽。实际上还包括根的枯朽部分、花的花蕊、部分果实的种子、种子的胚及鳞茎的茎等。2005年版《中国药典》也要求中药巴戟天,莲子,地骨皮等在中药炮制中必须去心[1]。这对于各中药饮片厂在制订去心中药的生产工艺规程和质量标准时,提出了更高的质量要求。有些中药为什么要去心,怎样去心,尤其是在现代化的工业生产中,怎样变传统去心为现代工艺去心都值得探讨。现将本文所搜集的有关资料,仅就巴戟天,麦冬,远志三药为例报道如下。

     1 去心的目的

    1.1 去掉非药用部位根据本文查阅的有关历代医药文献,对历代炮制方法要求去心的几十种中药进行分析,其中绝大部分是出于去掉非药用部位的目的。其理由有三:①认为“心”枯燥无津,无治疗作用;②认为“心”木质纤维化,质地坚硬,粗糙,用传统落后的炮制工具不便于切片,且影响饮片美观;③认为有的“心”所占比重太大,又无明显的药理作用,且影响药物的用量准确。所以“心”作为非药用部位有必要去掉。

    1.2 分离不同药用部位历代医药文献对此记载不多,仅有几种。如莲子心、莲子肉,虽然同出于莲子。但莲子心(胚芽)以清心为主,而莲子肉以补脾涩精为主。两者作用不同,应去心分别入药。还有如花椒(果皮)温中止痛,杀虫止痒,其“心”即椒目(种子)行水平喘;连翘(果实)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其“心”即连翘心(种子)清心安神,利小便。等均应分别去心使用。2005年版《中国药典》亦要求莲子去心、花椒去目,但并未要求连翘去心。

    1.3 消除药物副作用历代医药文献基本上都认为“去心”可以消除药物副作用。如梁代陶弘景谓:麦冬“汤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