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376543
中药化痰方对肺虚痰阻大鼠白细胞粘附分子表达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肺虚痰阻;化痰;中药治疗;白细胞粘附分子;大鼠,,肺虚痰阻;化痰;中药治疗;白细胞粘附分子;大鼠,关键词肺虚痰阻;化痰;中药治疗;白细胞粘附分子;大鼠,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4参考文献
     关键词 肺虚痰阻;化痰;中药治疗;白细胞粘附分子;大鼠

    摘要 目的 探讨化痰方对肺虚痰阻大鼠白细胞粘附分子表达的影响。方法 采用SO2熏吸法建立肺虚痰阻动物模型,应用流式细胞仪检测正常及肺虚痰阻大鼠周围血白细胞CD11a、CD18、CD54、CD62L的表达。结果 化痰方能够明显减轻肺虚痰阻大鼠周围血白细胞CD11a、CD18、CD54、CD62L的表达。结论 化痰方抵制CD11a、CD18、CD54、CD62L的表达在肺虚痰阻治疗中起了重要作用。

    本实验通过采用二氧化硫(SO2)熏吸和寒冷刺激建立肺虚痰阻动物模型,观察中药化痰方对实验大鼠白细胞CD11a、CD18、CD54、CD62L表达的影响,初步探讨化痰方作用的分子机制,力求对中药作用的靶点有进一步认识,为痰证治疗提供新的理论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 实验材料

    1.1.1 实验动物 健康SD大鼠,体重180~200g,24只,清洁级。由同济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1.2 实验药物 化痰方由党参15g,黄芪20g,陈皮10g,法夏10g,茯苓15g,杏仁10g,白芥子15g,制南星6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