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376084
脊柱结核的磁共振成像表现和诊断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3期
脊柱;结核;磁共振成像,,],脊柱;结核;磁共振成像,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脊椎结核的MRI表现及其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12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脊柱结核患者的MRI资料,观察椎体、椎间盘、椎弓根、附件破坏、硬膜囊和脊髓受压情况。结果:12例患者26个椎体受累,单椎体受累 2例,2个椎体6例,3个椎体4例。T1WI上呈均匀低信号或混杂信号。T2WI上呈均匀高信号或混杂高信号,增强扫描成不均匀强化。结论:MRI能清楚显示脊柱结核椎体骨炎,椎间盘破坏,椎旁脓肿及神经损害。对脊柱结核有确切诊断价值。

    [关键词] 脊柱;结核;磁共振成像

    脊柱结核是脊柱外科常见疾病,由于X片和CT对脊柱结核诊断较困难,MRI检查是脊柱结核早期诊断最准确手段之一。本文回顾性分析12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脊柱结核患者的MRI影像资料,探讨脊柱结核的MRI表现特征,以提高脊柱结核的诊断水平。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例患者中,男5例,女7例,年龄23岁~58岁,平均年龄46.6岁。病程2个月~3 a。所有病例有胸背部和(或)腰背部疼痛,7 例有下肢症状,8例有驼背,2例有结核中毒症状低热、盗汗和消瘦。

    1.2 检查方法 使用飞利浦公司1.5 T双梯度超导型磁共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