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376504
仲景用人参调治脾胃的配伍规律探析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8期
仲景;,人参;,配伍,,仲景;,人参;,配伍,1人参与附子,2人参与甘草,3人参与桂枝,4人参与半夏,5人参与白术,6人参与干姜,7人参与橘皮,8人参与厚朴,参考文献:
     摘要:通过对《伤寒论》《金匮要略》中运用人参的方剂进行整理、分析和归纳,总结出仲景方中用人参调整治脾胃的配伍规律:重要和常用的配伍有8对,作用点各有不同,药量比例须予重视;并述及仲景方中人参的配伍规律对后世的启示和影响。

    关键词:仲景; 人参; 配伍

    人参是仲景治病的要药,在不少经方中与相应的药物配伍,具有良好的疗效。仲景运用人参调治脾胃的配伍经验,对后世医家也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历代医籍中常可见以人参的配伍药对组成的方剂。探研该药的配伍规律,对于深入理解和用好相关的经方颇有现实意义。

     1 人参与附子

    这对配伍在《伤寒论》《金匮要略》中共见5方。人参大补元气而固脾胃后天,附子辛而大热,补元阳而温中。二者相须为用,既振中阳,又上助心阳,下补肾阳,是治阳衰阴盛证的上佳配伍。参、附合用,回阳之中有益阴之效,益阴之中有助阳之功,阳虚而阴液不继、甚或亡阳而液脱者,见汗出肢冷,脉微欲绝等阳衰气亏阴盛之证。仲景多用此法。如四逆加人参汤、茯苓四逆汤。并可治阳虚寒痛者。附子的用法与用量随适应症的不同而有所区别:四逆加人参汤、茯苓四逆汤中附子均一两,生用,与人参一两相配,是典型的回阳益气用法;竹叶汤中参、附用量与前二方相同,适应症为产后气阳两虚而病情较轻者,所以附子炮用;附子汤证属少阴,虽然病势较缓,但气阳两虚,寒湿凝聚,身体疼痛,故熟附子用量较大(二枚)与人参二两配伍;乌梅丸中之参、附不占主要地位,意在温振阳气,有利安蛔止厥[1]。一般而言,附子回阳救逆生用,量偏小(一枚),止痛炮用,量较大(二枚、三两);人参多用一两或二两。后世不乏人参、附子组合之方,如《圣济总录·卷四十四》附子汤(附子、人参各等分)、温阳健脾,治脾虚之证;《校注妇人良方》用参附汤(人参一两,附子五钱)治阳虚恶寒,或手足逆冷,大便自利,或脐腹疼痛,呕逆不食,或汗多发痉等证;《重订严氏济生方·补虚门》的参附汤(人参半两,炮附子一两,生姜十片),治阳虚气弱,上气喘急,自汗盗汗,气虚头晕;《医方类聚·卷一五零》引《济生续方》参附汤(人参半两,附子一两),益气回阳固脱,治元气大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