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376515
白背叶根抗乙型肝炎病毒的体外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8期
白背叶根;抗乙型肝炎病毒;,HepG2.2.15细胞,,白背叶根;,抗乙型肝炎病毒;,HepG2.2.15细胞,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观察白背叶根体外抗乙型肝炎病毒(HBV)的活性。方法以HepG2.2.15细胞株为模型,用微粒酶免疫测定技术(MEIA)检测细胞培养上清液中HBsAg、HBeAg含量,用PCR荧光定量技术检测细胞上培养上清液中HBV DNA的变化,以MTT比色法观察药物的细胞毒性。结果白背叶根对HepG 2.2.15细胞的TC50为48.25 mg/ml,对抑制HepG2.2.15细胞分泌HBsAg和HBeAg的治疗指数分别为13.26和43.08。对HBVDNA仅有微弱抑制作用。结论白背叶根在体外细胞培养中具有直接抗HBV活性。

    关键词:白背叶根; 抗乙型肝炎病毒; HepG2.2.15细胞

    白背叶根为大戟科野桐属植物白揪的根,在我国分布较广,资源丰富。异名白膜根、野桐根,味微苦、涩、性平,有清热、利湿、固脱、消淤等功效。民间常用鲜根水煎服治疗急慢性肝炎。动物实验证实白背叶根具有较好的抗肝纤维化、抗肝炎和抗肝伤作用[1,2],为进一步了解白背叶根对HBV复制的影响,我们用HepG2.2.15细胞株为模型,观察白背叶根体外抗HBV活性,并对其作用机理初步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药物白背叶根煎煮,水浴蒸发浓缩为2 g/ml,以8层细纱布粗滤后,经1 500 r/min离心10 min,上清液再用定性过滤液纸粗滤,25℃下测pH值为5.09,调节pH值为7.09,再经0.22 μm微孔滤膜过滤除菌,置于4℃存放备用。干扰素α1b(赛若金)由深圳科兴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提供,10万IU/支(实验用药)。

    1.2 细胞培养Hep G 2.2.15细胞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原第一军医大学)全军病毒性肝炎重点实验室。将HepG 2.2.15细胞接种于DMEM混合培养液(含20%胎牛血清、0.03%L谷氨酰胺、100 U/ml青霉素、100 U/ml链霉素、380 μg/mlG41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