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376536
豆豉多糖对糖尿病大鼠血管内皮细胞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血管内皮细胞;糖尿病;豆豉多糖;大鼠,,血管内皮细胞;糖尿病;豆豉多糖;大鼠,关键词血管内皮细胞;糖尿病;豆豉多糖;大鼠,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参考文献
     关键词 血管内皮细胞;糖尿病;豆豉多糖;大鼠

    全身微血管病变,是糖尿病(DM)最为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血管内皮细胞(VEC)损伤,是DM血管并发症的发生的前提。DM所致VEC损伤机制,目前尚未完全阐明。本组实验运用豆豉多糖治疗四氧嘧啶(alloxan)所致DM的内皮细胞的损伤,旨在研究豆豉多糖对糖尿病的治疗作用及其机理。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1.1 实验动物与分组 SD大鼠30只,雌雄不限,体重(221.4±16.98)g,由华北煤炭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SD大鼠随机分成正常对照组(10只)与造模组(20只),造模组腹腔注射四氧嘧啶200mg/kg,注射后72h,测血糖在11.1mmol/L以上者为造模成功。成功造模大鼠随机分成模型组与豆豉多糖组(每组10只),并开始给药,每日腹腔注射豆豉多糖注射液400mg/kg,连续5周。以上各组均高糖高脂饮食。

    1.1.2 试剂 四氧嘧啶,美国sigma公司。SOD、MDA检测试剂盒(天津九鼎医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NO诊断试剂盒(南京聚力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内皮素放射免疫分析测定盒(北京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

    1.1.3 仪器 CC-9111r计数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实业总公司)。752紫外光栅分光光度计(上海第三分析仪器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