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376487
溃疡性结肠炎的中医药治疗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8期
溃疡性结肠炎;,中医药治疗,,溃疡性结肠炎;,中医药治疗,1对病因病机的认识,2辨证分型及治法,3中药复方治疗的临床研究,4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溃疡性结肠炎; 中医药治疗

    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 UC)是以直肠、结肠黏膜及黏膜下层的炎症和溃疡形成为病理特点的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疾病。其发病原因及机理尚不完全清楚,该病缠绵难愈,易复发,且有癌变倾向,已被WHO列为现代难治病之一。因中医药治疗UC具有多途径、多层次、多靶点以及副作用少的特点,可以长期维持康复治疗。本文结合古代文献及近年来的研究进展对UC的中医康复治疗研究情况进行综述。

     1 对病因病机的认识

    UC是现代医学病名,祖国医学虽无与其完全对等的病名,但根据其病因、病机及临床表现,常将其归属于“肠澼”“泄泻”“久痢”“休息痢”“肠风”“滞下”等范畴。总体上看,上述病症临床表现都与UC有相似之处,但又不能划等号。因为单从临床表现上分析,一般无法将UC与克罗恩病(Crohn disease)及各种类型的痢疾等准确诊断区别。对于UC的病因,现代医学尚不明确,中医亦然。古今文献多认为因禀赋异常,感受外邪,饮食不节,情志失调,劳倦内伤所致[1,2]。上述5种相关因素,可能是单独致病,更可能是多种病因合力致病,病位在脾胃与大小肠。其发病机理为浊邪壅塞肠中,传导失司,气机不通,气血壅滞,肠络受损,下痢赤白。现代医家对病机主要有如下一些认识:①脾虚为发病之本,湿热为致病之标,血淤为局部病理变化 [3];②证属本虚标实,急性发作期以标实为主;慢性静止期或慢性持续活动期则多表现为脾肾两虚或虚实夹杂 [4];③虚中有实,虚实夹杂,脾胃虚弱贯穿于整个病程中,初发期和反复发作期以邪气盛为主兼见脾虚;缓解期多邪退正虚,脾虚为主兼见邪实,而血瘀肠络为局部病理改变,更使本病迁延难愈[5];④本病发病关键是湿热留滞大肠,其病变可涉及血分,且兼夹证繁杂。在基本病机基础上,有偏寒偏热之别,偏寒者多兼气虚阳虚,偏热者多兼营热阴虚[6];⑤本病也有可能是“毒瘀致痈”,具体而言是一种“肠胃生痈”,乃因毒邪壅滞气血所致[7]。总体上看,多数医家对UC的认识可以归纳为:脾气亏虚为发病之本,湿热邪毒为致病之标,瘀血阻络贯穿疾病始终,内疡形成为局部病理变化。

     2 辨证分型及治法

    由于病因病机不同,临床表现各异,因此UC辨证有虚实之分,证型之别。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系统疾病专业委员会制定了本病的辨证分型标准,即:湿热内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