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76399
新形势下高校学报改革发展思路探讨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7年第1期
高校学报,1充分认识高校学报的重要地位和作用,2明确定位,发挥优势,办出特色,3制定优惠政策,拓宽优质稿源,4完善用人机制,全面提高,5加大自我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学报影响,6校方出台政策扶持,参考文献:
     高校学报作为我国学术期刊的主力军,近年来,其改革倍受出版界关注。归纳起来,对高校学报改革发展问题的讨论可分为3个层面:(1)对高校学报职能质疑,讨论其存留问题;(2)对学报办刊模式的讨论,提出对学报进行资源重组,走专业化办刊道路;(3)从学报本身办刊角度出发,提出加强学报策划,办出特色,提高质量等[1]。如何实现高校学报的可持续发展是当前高校学报界应重点思考的问题。本文就如何办好高校学报进行探讨和思考。

    1充分认识高校学报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高校学报是高等院校主办的主要反映本校教学科研成果的学术理论性期刊,是反映高等院校科研水平和办学水平的窗口,是学校学科特色的集中体现,是高等院校的“名片”。学校的科研教学水平高,其所主办的学报也具有相对高的学术水平;学校的科研教学水平低,其学报的学术水平通过吸引校外优秀稿件等措施有可能高于其所在学校的学术水平[2]。从学报的性质来看,高校学报具有3个重要功能:一是科学技术成果的传播交流功能;二是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促进功能;三是教师队伍建设和研究生教育中的人才培养功能。一般学术期刊均具备这三项功能,但是各有侧重。一般学术期刊注重发挥前两项功能,而高校学报在研究生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作用是十分明显的,特别是一般的学校学报作为队伍建设的平台,在其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更加重要。总之,高校学报是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对于高校教学和科研的发展,对于高校科研人才的发现和培养,都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由此可见,高校学报的地位和作用不能低估。在《新疆医科大学学报》办刊的过程中,我们体会到,要办好高校学报,校领导对学报的重视和支持是前提。校领导应从思想上重视学报的发展,采取具体的扶持政策和管理措施来帮助学报编辑部提高学报的质量,加快学报的发展。体现在学校对学报编辑部专职编辑人员的配备、现代化编辑设备的配置、重视编辑人员的学习和培训、经费的保障等多方面,切实帮助学报编辑部提高办刊水平和编辑部的现代化管理水平。此外,高校学报的主编一般是由校领导担任,对学报的质量负有全面的责任,并负责学报稿件的终审。因此,担任学报主编的校领导应认真履行主编的责任,严格把好学报稿件的终审关,确保学报的质量,这些正是学报发展的重要基础[3]。

    2明确定位,发挥优势,办出特色

    在目前期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如何让自己的刊物在众多同类杂志中脱颖而出,办出特色,办出品位,成为精品,期刊的定位非常重要,它决定了期刊的生存与发展[4]。所谓期刊的定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