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814
人免疫球蛋白属血液制品 使用中存在不可控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记者从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由于存在不可控制风险,人免疫球蛋白不是“包治百病”的营养药,有关医疗机构和患者应谨慎使用。

    据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人免疫球蛋白属于血液制品,是从上千份血浆中提取的一种生物制剂,可以增强使用者的抗感染能力和免疫调节功能,但使用中存在不可控制风险。

    据介绍,人免疫球蛋白等血液制品是由人血浆经分离法提纯等程序制成的,为保证血液制品的安全,有关单位采血前会对献血者的健康状况进行筛选,以排除供血者受艾滋病病毒、乙肝病毒、丙肝病毒等感染的可能性。同时,国家对血液制品生产还实行了严格管理,每批制品出厂上市或者进口时,都必须由药品检验机构进行强制性检验、审核。但由于一些病毒以及可能存在的新病毒,在现有科技条件下难以保证被百分之百发现,不能完全避免血样没被病毒感染。(来源:中国新闻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