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冰箱
编号:11471827
蔬菜洗后再切可防止农药渗入 冰箱储菜最多三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7日 东亚经贸新闻
     近日,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第3号消费警示,对于消费者蔬菜消费安全问题进行了提醒。

    警示一·储菜 冰箱储菜最多三天

    您知道吗?新鲜蔬菜放在冰箱内,储存期不应超过3天!预警解释到,蔬菜本身含有的硝酸盐,多数是来自肥料的。硝酸盐本身无毒,但在储藏一段时间之后,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硝酸盐将被还原成亚硝酸盐这种有毒物质。

    警示二·洗菜 蔬菜先洗后浸泡

    为防止蔬菜上的残留农药中毒,购买蔬菜后,需注意叶类蔬菜的清洁,一定要清洗后再浸泡,以免将蔬菜浸泡在稀释了的农药水里。同时,必须等所有清洗工作做完了才可以切菜,以免残留农药顺着切面渗透到蔬菜里。

    警示三·选菜 自然培育豆芽有光泽

    如何鉴别化肥浸泡过的豆芽呢?

    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的第3号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自然培育的豆芽秆挺直稍细,芽脚不软,有光泽。

    而化肥浸泡过的豆芽秆粗壮发水,色泽灰白,并且如果将豆芽折断,断面会有水分冒出,有的还残留化肥的气味。如果发现类似的豆芽,消费者就一定要慎重选择了。

    警示四·食菇 蘑菇来历不明要慎食

    对于没有明确来源的蘑菇,一定要谨慎食用,选购种植的菌菇更安全。有些有毒蘑菇中的毒素危害人的肝脏、肾脏,致人发烧、腹泻等。

    本报提醒

    消费者在节日期间购买蔬菜时,应尽量去大型市场、超市选购。遇到问题时,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或直接到当地工商部门投诉。(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