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486
给肠胃一个“工作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22
     肠胃作息表内容如下:

    每天从三餐中摄取20~30g纤维素。也许越来越多的便秘患者和结肠癌高发病率能提醒我们,每日20~30克的纤维素是多么重要。排便量和便中所含的水分与进食的纤维素量成正比,而粪便含水过少及体积过小是便秘的重要原因。此外,纤维素还能把肠道内的有害细菌带出体外,并使结肠内的有益细菌生机勃勃。

    一口食物咀嚼20次。食物分子越小越容易消化吸收,通过咀嚼,口腔分泌更多的消化液,可以减少胃的负担。咀嚼时间延长,会及时激活脑部神经,产生饱足感,避免我们吃得过多。一般而言,一口食物需要咀嚼20次,更理想的状态是30次。

    上一个起居闹钟。不让工作过多占用生活时间。这时你就可以过一段“闹钟式”生活:定时睡觉、起床、吃饭、排便,每天睡眠时间不得少于7小时。在正饭时间,即使不想吃,也要象征性吃点。在睡觉时间,即使不想睡,也要闭目养神。这样,在严格遵守工作闹钟数周之后,人体的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就会形成节律性,让你的新陈代谢、胃肠功能达到和谐并且稳定的状态。

    (选自《新闻晨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