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507
“最好的医生是你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22
     中国工程学院院士、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近日在广州购书中心演讲了题为“最好的医生是你自己”的公益健康讲座。“四十岁前拿命博钱,四十岁后花钱买命”,钟南山针对这一不健康生活方式发出提醒:工作做不好可再努力,身体“碎了”就不能再恢复。

    “为什么说最好的医生是自己呢,原因就在于身体的健康最终取决于健康的生活习惯,而这都是由你自己决定的。”在讲座的开场,钟南山就指出,所谓“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躯体的健康,而且还包括精神以及社会交往等方面的完美状态。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崇高等四个方面,缺一不可。

    据《广州日报》报道,钟南山在讲座上列举了近年来发生的公众人物英年早逝的事例后指出,现在的中青年人往往以为自己年轻,身体好,忽视健康的现象比较普遍,身体出现异常状况的时候通常都不太重视,往往到了问题严重的时候才去医院。“本来早一点治疗就是很小的问题,结果却往往拖到问题严重了,才来看医生,可是那个时候都无法挽回了。我们都觉得很可惜。”

    钟南山形容现在中国的知识分子群体,中青年的高收入者四十岁以前是以命博钱,四十岁以后是以钱买命。“可是你们想过没有,工作做不好可以再努力,身体却像是空心玻璃球一样,一旦碎了就不能再恢复了。”

    钟南山指出,饮食习惯不健康也是中青年白领普遍健康状况不佳的重要原因之一。“很多白领早上赶着上班,干脆就不吃早餐,中午在外面随便吃个汉堡包,晚上再大吃特吃。这种饮食习惯实际上是最不健康的。”很多白领为赶时间,每天都吃洋快餐。而这些洋快餐由于很多都是油炸食品,有研究表明,如果长期吃这些食品的话,肠癌的发病率会大大增加。

    (据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